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冰箱 > [转载]吴锦堂与孙文

[转载]吴锦堂与孙文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6 22:10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吴锦堂与孙文作者:二圣非圣



来日本之前,韩老师介绍了孙中山下野后在神户舞子海滨有栋“移情阁”,说他第一次去时没想到说革命居然有这么好的房子、环境,难怪有人愿意闹革命!

11月8日上午,我们站在明石海峡边,海浪声声,连接兵库、淡路岛与德岛的雄伟的海峡大桥就在眼前,绿色的孙中山故居就静静地伫立在此已近百年,海边好多老人悠闲地海钓;还有三三两两在下象棋(日本叫将棋)。导游疾跑过来抱歉地说不好意思,周一休馆,大家只得悻悻地在周围拍拍海边风景,丹宇绕到后门想拍后园一角,正好有打扫人员出门,我们即请导游过去打个招呼我们远到而来,能否让我们进去看看,导游忐忑地上前去,简短地交流,就兴奋地向我们招手,对方听说我们是从上海过来,就特别开恩欢迎我们参观。我们还没来得及击掌庆幸,大家欢呼着鱼贯而入。





移情阁是在日本唯一的孙中山纪念馆,是著名的纪念、展览和研究孙中山革命活动之处,在建筑文化上,移情阁是一座集西洋的设计、日本的工艺和中华文化于一体的建筑物。它外形是西式塔楼,但采用了中式的八角形;内部按当时欧洲流行样式设计,采用了日本匠人的工艺和金唐纸装饰,而在天花板上又雕刻了龙、凤、牡丹,悬挂中国式枝形吊灯;巧妙而又和谐地组合了中、西、日的建筑艺术精华。移情阁因其明治、大正时代的浪漫气息被称为 “神户第一”。1998年,日本政府以国家级的最高标准国家文物级别翻修时,专家开了18次研讨会,寻遍日本百年老厂,找到移情阁的用来规格花式的墙纸、灯具等。由此可见日本人做事之认真,要在中国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二楼有浙江华侨吴锦堂的介绍,也介绍 “移情阁”的故事:1908年,中国浙江富商吴锦堂应当时兵库县的要求买下了小束野这块荒地。先后用了20年时间,投入14.3万日元的资金,组织劳力伐木垦荒,建了别墅(现在的附属楼),按其环境特色命名为“松海庄”,后来又逐渐扩大,增建。1913年3月14日,孙中山以中华民国铁路督办身份访问神户,在这里举行了欢迎午餐会。从此“松海庄作为与孙文有缘的场所,在神户华侨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15年,吴锦堂六十岁生日时决定在原别墅东南角建造一幢八角楼,命名为“移情阁”(就是现在的馆址),因它八面通透,取名“移情阁”应为“移”窗换景、触景生“情”之意,以名寄托对祖国的思念。从二楼往一楼大厅走走,不禁心存疑问:吴锦堂到底何许人?人生地不熟竟在在日本发展这么好?做什么发的财?革命财路最重要,为什么浙商会成为孙文革命的资助者,他们之间有没有联系?吴锦堂为什么把精心盖建的“移情阁”给孙文呢?是赠与还是暂借?这引起我对吴锦堂的好奇和兴趣。

频叫我,说一楼有人叫我们去唱歌,颇为诧异,在名人故居唱歌?原来趁周一休馆,当地有个老年合唱团(有些是华侨)每周在此彩排、活动。一白发苍苍老太太操着标准的普通话上前表示欢迎,“我是合唱团的团长,欢迎上海的朋友,我们合唱团跟大家一起唱中文歌好吗?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