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冰箱 > 朱长岭:房地产调控对家具行业是机遇

朱长岭:房地产调控对家具行业是机遇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4 09:30   浏览 N 次  

  朱长岭:房地产调控对家具行业是机遇

  面对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给家具行业带来不利的影响?中国家具行业如何实现新的飞跃?面对现阶段扩内需促发展政策,家具行业应该做出哪些调整?在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期间,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就上述问题作出了解答。朱长岭认为,房地产调控对家具行业可能反而是个机遇,当然,家具行业今年还面临着劳动力和原材料上涨等需要解决的难题。

  地产调控对家具行业应该有利

  朱长岭表示,2010年是经济衰退之后家具行业总体恢复的年头。2010年家具规模以上企业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是4467亿元,同比增长32.34%;家具出口完成了336亿美元,同比增长29.95%;整个行业的工业总产值是870亿元,这说明行业恢复了快速发展。他同时提到:“其中有几个现象值得注意,一是家具工业高速发展,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更加重视环保、节能、低碳;第二是家具的销售产地大幅增长,各种工业园的建设发展也很快,整个家具工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面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处于下游的家具业是否面临不利的影响?对此,朱长岭表示:“国家进行房地产调控主要是调控房价的过快增长,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大量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而且这一块的增长会大于调控部分,调控之后倒卖房子的人少了,价格得到控制了,那么买房也就变成刚性需求了。大家要装修房子,买家具的人也多了。从这里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家具行业应该是有利的。但是有些大城市有了限购令,比如北京,可能就会受影响。”据朱长岭介绍,家具行业今年开局总体情况较为乐观,1月份出口为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

  家具行业面临四大难题

  事实上,家具行业当前也面临着不小的困境,朱长岭认为:“一是劳动力短缺,劳动力成本上升;二是企业在管理上出现一些相对落后的情况,劳动生产率还不够高;三是受通货膨胀影响,各种成本上升,如原材料、运费、能源等;四是家具的销售卖场增长过快,卖场的建设还有一些低水平建设。”

  在国际市场方面,朱长岭认为,中国家具行业当前面临的竞争主要在于发展中国家,“比如像越南、马来西亚,欧洲的波兰,还有墨西哥,这些国家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但是总体来看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还是很高的,国际竞争力也是比较强的,这从我们的展会可以看出来”。

  品牌战略是行业的发展方向

  对于现阶段扩内需促发展的国家政策,家具行业应该如何配合呢?朱长岭认为:“要做精品,提高质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这做起来虽然比较难,但是我们的企业还是有这个信心的。我这次来广东,也发现很多企业都在进步,技术在进步,产房也扩大了,特别是企业家的思想在转变,更加重视教育,重视科技,重视职工的培养,重视企业文化,重视品牌的拓展,这都是正确的。应该说,品牌战略是家具行业的发展方向。”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