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冰箱 > (ZT)日本炒毒饺事件炒到“内伤” 害苦在华日企!

(ZT)日本炒毒饺事件炒到“内伤” 害苦在华日企!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1 23:07   浏览 N 次  
中国产饺子致人中毒事件曝光已有一个月,这场风波仍没有平息的迹象。但这场风波背后受伤的不仅仅是中国食品,与中国制造关系密切的在华日企也未能幸免。来自日本媒体的报道说,在中国设厂的日资食品生产商都因找不到有效办法挽回日本消费者的信任而焦虑不安。

来自日本共同社的消息,毒饺事件发生后,日本国内出现了避免购买中国产食品的倾向。然而,在中国山东、福建和广东等农业大省设厂的日资食品生产商和经销商却都表示,将生产据点迁回日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其原因不仅是人工费昂贵,由于农业后继乏人,在日本很难保证原材料供应。

一家主销烤鸡肉串的企业坦言:“虽然我们在泰国也有食品厂,但中国厂的产品质量较高。”一家日资调味料厂商的有关人士无奈地表示:“如果能查出事故原因,就可以采取防犯对策。”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问题饺子生产商天洋食品厂前,一对路过的中国父子正在谈论此次中毒事件。另一名中年男子则忧心忡忡地表示,北京就要开奥运了,“毒饺子”事件可能会破坏中国的形像。

一名曾向天洋食品厂提供原材料的日资企业负责人说:“日本不少食品厂的设备已经老化,但我对天洋食品厂的印象却是干净且管理有序。”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统计,日本的食品进口额中有16%来自中国,中国是日本的重要食品供给国。

JETRO上海中心的大桥聪部长强调:“如果因为本次事件而抵制进口份额较高的中国食品,那对日中两国都是不幸的。当地日资企业的生产技术与日本国内没有差别,这对他们来说将是沉重打击。”他认为不应对此次事件反应过激,日中有必要合作解决问题。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