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净水器 > 大学生创业:学会"看菜吃饭"

大学生创业:学会"看菜吃饭"

luyued 发布于 2011-02-05 18:46   浏览 N 次  
“2007上海大学生创业周”昨天闭幕。创业周期间,在上海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举行的相关论坛上,学校、创业者、投资方三方聚焦话题:大学生创业,如何“看菜吃饭”?

创业只为“当老板”?

论坛上,主持人现场调查学生创业初衷,“想当老板”、“不想给人打工”成了主流答案。专家指出:创业对学生而言,其实意味着更大的社会责任。若动机盲目,只为创业而创业,很可能无法走得更远。

立升企业董事长陈良刚说,有句俗话叫“看菜吃饭”。大学生首先应该进行“自我盘点”———究竟为什么创业?性格是否耐得住创业的艰辛?身边可及哪些有利资源?……回答完这些问题,再来冷静选择是否“当老板”。

亿创投资公司总经理于立峰认为,目前许多大学生创业者选择创业项目时,往往存在“跟风”现象。例如,网上视频、手机增值业务等成了创业热门领域。他说,有些项目固然前景看好,但创业者若不结合自身条件,只顾追随大流,很难成功。

风险投资要不要?

专家不约而同谈到这样一个现象:一些大学生一开始就指望风险投资的介入。多位风投经理表示,为自己的事业寻找资金无可厚非,但若搁置本行,一味指望风投资金输血,是本末倒置。创业大学生应该明确:首先,风投是“投出一块钱要求收回十块钱”的,投资相当谨慎,根本不容易拿到;其次,拿风险投资说到底还是为了本身业务更好发展,若创业项目运作不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曾经获得过多笔风险投资的土豆网CEO王微现身说法:当时他凭借网络视频共享的创意,踏实开拓创业,随着运营越来越好,获得的风险投资由几十万元增加到几千万元。

大学扮演什么“角色”?

上海大学副校长周哲伟说:“在社会转型期间,大学也在不断摸索如何培养企业家,但这个任务不是大学单独完成的。”

同济大学副校长杨东援表示,大学文化和企业文化不一样,在创业教育过程中,大学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对学生所应承担的就是四个字:扶植+放飞。大学只应该参与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过程中的某些环节,而不是整个地参与市场。例如,在大学生创业初期给予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一旦其真正走上轨道,将让其独立成长。

在大学生创业周闭幕式上,1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创业梦想大赛特等奖。本次创业周由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发起,并联合第一财经、创智天地、杨浦区风险投资园、市人才服务中心、市学生联合会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按照计划,以后将定期举办,形成全国大学生的创业盛会。

2008全国企业管理论坛培训合作洽谈会易经国学与企业变革创新(乾泉教授系列课程)中国企业管理的50个前沿问题对话(乾泉)易经与企业组织全息自然管理法则专题讲座http://www.xue24.com/www/resource/scorm/course/171806_707101467299666/content.htm(乾泉视频课程) 来源:解放日报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