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净水器 > 颐养天年

颐养天年

luyued 发布于 2011-04-12 11:06   浏览 N 次  

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没有这样惬意地晒太阳了。

这是春天的阳光。

我绵软地放松地躺在竹椅上。看着阳光从脚尖不知不觉地蹭上了腰上,像一只毛茸茸的乖巧的生物,眷恋地攀过来,揽过来亲近过来。温热的气息像人的鼻息,贴过自己的面颊。一切让自己的身躯呈开放的姿态,接纳着某种温情的可以沁入骨髓的气息。

眼前的的小区小榕树,修剪得特别利落,团成一个球,缀在球面的是碧绿的新芽。

旁边铁架晒的是深蓝色的毛巾,一件大红的风衣。毛巾是发廊的,那是专门进行茶麸中药姜疗洗发用的毛巾。我可以想象这样的气息,阳光干净纯净、植物的清香久远来至某片田野、茶麸机器挤压碾碎的力度、姜的辛辣唤起血液的涌动。这些气息几乎可以涵盖生活的斑斓。晾晒的衣服里留有打工小姑娘的体温,那些毛巾呢,不知道在多少个形态各异,心思斑斓的女子的头上揉搓过,温柔地摩挲过她们的头发。也许这些毛巾都懂得那些女子斑斓的心思。但是,它们此刻只是静悄悄地,慵懒地晒着阳光。它们抚慰过很多疲倦的风华正茂的女子,此刻,它们自己,也需要阳光的抚慰。

我和它们对视。

我此刻觉得自己像一个颐养天年的老人。我觉得我身边空荡荡的。

也许我需要一只眯缝着眼睛打盹的猫倚在我脚背上。我的脚应该穿的是横扣的布鞋或者拖鞋,穿的是开襟的毛线衣,阔口的棉裤,这样意境上就和谐一点。

我穿的是靴子。这种全封闭的中跟的靴子,穿的是很职业的西服,里面是纱巾一样领子的高领打底衣。不知道为什么我今天出门刻意穿得那么正式。我是想希望自己看起来精神一点,挺拔一点,不要你们病怏怏。实际上,这么正式的衣服,我在开两会才刻意穿上。穿的时候有点羞赧,觉得自己人模狗样。

护士给我换第二瓶药水,她很抱歉地对我说:这一瓶要比较久哦,你肚子饿了没有。

我说:不饿,我吃得比较迟的。

护士把一个暖手袋垫在我输液的手上,她说:你的手够冰冷的了。

我心想:老人的手估计都没有这么冰冷。我输液的右手晃动着暖手袋里的液体,抬头我看了一下点滴,它滴得那么缓慢沉着。

阳光过滤走了毛躁的心思,安稳住了时光的急切。

在这样的阳光下,咳嗽了几天的我,安然。那些小兽一样的咳嗽突然安静了下来,好像也潜伏在我体内静静地享受一下阳光,收敛起了侵略似的攻击。

我再一次想起一个词语:颐养天年。

是的,我从来都不觉得生活是有意义的。此刻我觉得生活有了一点意义,至少,我感受了颐养天年的安详。终其一生我们要追求的最纯净的最后的境界就是颐养天年,所有的往事呼啸地成为这个安详境界的背景音乐。

我的手机响了,我一听,是母亲,母亲极少给我电话。她说你在哪里打的点滴。我说了。她说你怎么不去中医院。你的医保卡还有钱。准备得了没有。我说最后一瓶了。她哦了一声,说,你还要吊很久的话,我送饭菜给你。我急忙说不用。我再三强调不用。

挂了手机,看时间,正好是12点,想着是她掐着时间,吃力地翻找我的电话打来的。

让一个老母亲给一个老女儿送饭菜终究是一件很羞耻的事情。

世俗生活一点点穿过阳光的缝隙让我清醒过来。

我不知道在我病的时候,除了父母还会有谁想到给我送饭菜。我知道,家人永远是世俗的。我不会和他们说,我的医保卡虽然还有几千块钱,但是我不喜欢去医院。不喜欢那里的消毒水的气息,不喜欢捂住的大口罩。不喜欢惨白的颜色。我喜欢这里有垫在手底暖手袋。喜欢这里旧院一样的阳光。

我在这里看完了小说,笛安的《光辉岁月》,计文君的《开片》。那样的小说有箱底的樟脑的气息,和着我的心情,真是非常契合这样的阳光。

我构思的小说,开始萌芽一样,蠕动起来,掀起阴郁的泥土探出头来。

有阳光真好。

有颐养天年的阳光真好。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