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洗衣机 > 春兰铭品欣赏

春兰铭品欣赏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4 12:00   浏览 N 次  

春兰 Cymbidium goeringii(Rchb.f.)Rchb.f. 又称草兰、山兰、朵香、扑地兰。假鳞茎稍呈球形。叶4—6枚集生,狭带形,长20—40(60)cm,少数可达100cm,宽0.6—1.1cm,边缘有细锯齿。花单生,少数2朵;花莛直立,有鞘4—5片;花直径4—5cm,浅黄绿色、绿白色或黄白色,有香气。萼片长3—4cm,宽0.6—0.9cm,狭钜圆形,端急尖或圆钝、紧边,中脉基部有紫褐色条纹;花瓣卵状披针形;唇瓣3裂不明显,比花瓣短,先端反卷或短而下挂,色浅黄,有或无紫红色斑点;唇盘有2条褶片。花期2—3 月。
春兰为我国人民最广泛裁培的兰花之一。大多数自山野采来,形态与颜色有很大的变化,有可能是自然杂交之故。我国古藉上有关春兰的记载最多,其品种也最多(超过200种)。自清代鲍蘅省在《艺兰杂记》中将春兰、蕙兰分为梅、荷、水仙瓣以来,在江浙一带的兰艺界多为采用。一般分为梅瓣、荷瓣、水仙瓣、素心和蝶瓣5类,而一般野生春兰则称之为竹叶瓣。其实在荷瓣、梅瓣、水仙瓣之中都有素心发现,因此素心瓣不能作为一类。蝶瓣实际上是畸形变异,这个性状不易固定下来,如一经将变异固定也可作为一类。
(一)春兰原变种 var.goeringii
1. 春兰荷瓣形
荷瓣春兰的花萼片宽大,短而厚,基部较狭窄(俗称收根),先端宽阔,形似荷花的花瓣。花瓣稍向内弯,但不起兜,形如蚌壳;唇瓣阔而长,反卷。
荷瓣春兰品种不多,以郑同荷为代表,其主要品种有如下:
(1)郑同荷
历史:1907年在上海花窖中选出,后为湖州双林郑同梅与杭州吴淳白分别得到。由于余姚和湖州两地气候、水土、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使原来同一个品种的“大富贵”在长年累月之后,起了一些不同的变化:余姚王氏所植的“郑同荷”叶形略瘦,浅绿花色显得徽黄唇瓣前端是一个蹄形红斑,而湖州郑氏所植的“大富贵”,叶形稍宽,花色中绿,左右两侧瓣微显落肩,大圆舌上的红斑好似一只元宝形。此花富丽堂皇,大富大贵。又名大富贵。
特征:外三瓣宽大,收根放角,质厚而糯。短圆捧心,大刘海舌。花色净绿带光泽,苞壳紫红色,花葶高。叶幅宽大,收根。尖端,叶脉清晰,叶齿较细,有时老叶扭曲。标准之荷花瓣。

(2)大富贵
历史:1907年在上海花窖中选出,后为湖州双林郑同梅与杭州吴淳白分别得到。由于余姚和湖州两地气候、水土、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使原来同一个品种的“大富贵”在长年累月之后,起了一些不同的变化:余姚王氏所植的“郑同荷”叶形略瘦,浅绿花色显得徽黄唇瓣前端是一个蹄形红斑,而湖州郑氏所植的“大富贵”,叶形稍宽,花色中绿,左右两侧瓣微显落肩,大圆舌上的红斑好似一只元宝形。此花富丽堂皇,大富大贵。又名大富贵。
特征:外三瓣宽大,收根放角,质厚而糯。短圆捧心,大刘海舌。花色净绿带光泽,苞壳紫红色,花葶高。叶幅宽大,收根。尖端,叶脉清晰,叶齿较细,有时老叶扭曲。标准之荷花瓣。

(3)绿云
瓣型:荷花瓣多瓣
历史: 1896年杭州五云山出,为杭州留下镇陈氏所得,后转让给邵芝岩。
特征:外瓣短宽,放角收根,蚌壳捧,刘海舌。瓣、 捧、舌变化很大,时有多瓣、多捧、多唇出现,列为奇之列。葶高,苞叶绿色,叶短阔,质厚,直立,常有旋转扭曲。叶尖钝,有光泽,喜阴耐肥,为春兰中最高品位之花。

(4)翠盖荷
清光绪 庚子年(1900)绍兴贾山头村兰农胡十七在四明山掘得,售上海冯长生,小型荷瓣珍品,冯命名“翠盖”。
花茎高4厘米,三瓣短圆 ,瓣肉厚,翠绿色,收根细紧边放角,外磬口式捧心大圆舌微后卷,舌面缀“U”形红斑.叶尾短小直立,长不过10-15米,宽0.6-0.8厘米,叶色深绿,叶面光洁,叶尾钝,微呈匙形,春兰铭品中叶型最短小者。
(5)张荷素
历史:清宣统年间绍兴棠棣刘茂成选出,又名大吉祥素。
特征:外三瓣长阔,收根放角,绿白色。剪刀捧,大圆舌,舌全白。花型大,花葶长。叶幅宽,半垂。

(6)环球荷鼎
历史:绍兴贾山头村兰农胡七十,在上虞大舌埠山小草湾掘得1922年,以800银元卖给上海郁孔照,曾在上海兰界引起轰动。
草型:叶长25--30cm,叶宽0.8cm左右,阔而环,呈弓形,为春兰荷瓣阔叶中最长、阔、弓形的典型品种。叶姿斜立或直立,偶呈扭曲状,叶质极硬,有U型沟槽,两侧叶缘内卷,叶尖收尖急,叶端承露或内扣状,叶缘锯齿极细密.叶脚收脚好,中叶收脚更细,叶色稍深绿,有光泽。叶芽绿色,细看有不明显的紫晕,脚壳硬呈内扣状,紧抱叶脚。
花型:花苞水白浅绿色,缀浅紫筋,花亭绿白色,细看有浅紫晕,花梗大约在6cm--10cm左右,外三瓣收根放角,蚌壳捧,刘海舌,花色嫩绿,瓣背有隐筋纹。


(7)月佩素
(8)文团素又称大雪荷素,或周文段素
瓣型:素瓣
历史:清道光年间由苏州周方段选出,又名周文段素。
特征:外三瓣长阔收根放角,剪刀捧,大刘海舌,瓣质厚,色翠绿、净素。苞中淡绿色,叶方形,有光泽。

(9)扬氏荷素

2.春兰梅瓣型

梅瓣形的春兰,萼片短圆,有时先端有小尖,稍向内弯形似梅花的花瓣。花瓣短,边紧,向内成兜;唇瓣短而硬,不向后反卷。梅瓣型春兰在我国传统兰花中占有重要地位,品种也很多,目前有品种百个以上。

(1)宋梅

(2)西神梅

(3)万字 (4)逸品

(5)集圆

(6)天章梅

(7)玉梅素

(8)天兴梅

(9)吉字 (10)方字

(11)小打梅

(12)贺神梅

(13)桂圆梅

(14)秦梅

(15)永丰梅

(16)发扬梅

(17)端梅

(18)西湖梅

(19)绿英

(20)梁溪梅

(21)荣祥梅

(22)太原梅

(23)养安

(24)畹香

(25)宜兴新梅

(26)翠文

(27)元吉梅

3.春兰水仙瓣型

本型特征是萼片稍长,中部宽,先端渐尖,基部狭窄,略成三角形,形似水仙花之花瓣。花瓣有兜或浅兜,唇瓣为梅形水仙瓣或荷形水仙瓣;前者萼片稍长,略似梅瓣,中萼片收根更为显著;后者萼片较阔,略似荷形。其实,春兰之花在自然界千变化,很多是杂交或突变而来,很多是因垓培方法而影响花形、叶色和叶形大小的。故中间类型很多。在古书上,时有梅瓣变成水仙瓣的记录。

水仙瓣型的品种不多,约10余个。

(1)龙字

(2)汪字

(3)翠一品

(4)春一品

(5)蔡仙素

(6)宜春素

(7)西子

(8)太极

(9)奇峰

4.春兰畸形瓣

春兰中的花被变异,均属此类。通常见的“蝴蝶瓣”就是畸形变态。这类变异有些是偶然出现,性状不固定,次年不再现;有的性状固定,新繁殖的芽也开此花。

蝶瓣春兰的品种不多,下面介绍数种:

(1)四喜蝶

(2)和合蝶

(3)蕊蝶

(4)簪蝶

(5)笑蝶

(6)素蝶

(7)余蝴蝶

(8)梁溪蕊蝶

(9)彩蝶

(10)迎春蝶

(11)里蝶

(12)素蝶莲

(13)渊蝶

(14)冠蝶

在全国产兰区,春兰中发现许多花叶的品种,在台湾裁培尤多,常见的有如下:

(1)日光

(2)锦雪晃

(3)黄金

(4)云井

(5)白覆轮

(6)白缟

在云南,春兰称为朵香或称朵朵香。花色有十分丰富的变化,通常以色命名,以颜色黄白或灰黄者最多。

(1)粉红朵香

(2)金黄朵香

(3)碧绿朵香

(4)牙黄朵香

(5)黄花素心

(6)白花朵香

(7)桃红朵香

在四川,春兰又称为扑地兰,也有许多名贵品种。

(1)金黄素

(2)菜黄素

(3)牙黄素

(4)翠绿素

(5)桃腮素

(6)桃瓣春兰

(7)多舌春兰

(8)红花春兰

(9)紫花春兰

(10)

贵州省的春兰也很丰富,基本上与云南、四川相似,以色浅黄者为最多。也有花被长大,花直径超过6—7cm的。

(二)雪兰

雪兰又称白草,与春兰基本相似。叶4—5枚,直立性较强,长50—55,宽09—10,叶面光滑,边沿有锯齿。花莛高约20有花2朵(极少数1朵)色嫩绿带纸白色,花被披针状长圆形,唇瓣长,反卷,有2条紫红色条纹。分布于四川、贵州。在四川裁培甚广,与朱砂兰合称红白二草。

(1)雪兰

(2)朱砂兰

(3)雪兰素

(4)中艺雪兰

(三)线叶春兰

宝岛仙女、玉雪天香、复兴奇蝶并列为台湾四季兰三大铭品

(一) 复兴奇蝶 复兴奇蝶,台湾产,1975年发现于桃园县山区,为四季兰三大铭品之一。

(二)玉雪天香 玉雪天香,台湾产,是罕有的雪白色花艺铭品,素心,为四季兰三大铭品之一。

(三)宝岛仙女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