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空调 > 湖南一高速公路百万元建塔镇妖。

湖南一高速公路百万元建塔镇妖。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8 17:59   浏览 N 次  
近日,一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湖南怀新高速公路管理处(以下简称怀新高速)斥资百万元建塔镇妖。

4月14日,《新湘报》记者来到怀新高速管理处,刚到大门口,远处山坡宝塔映入眼帘。

宝塔座北朝南,蔚为壮观,取名“真趣楼”,落款为怀新高速一把手。塔的各菱角均由发光电线勾勒。整个塔由实木做成。

登上塔楼,可看到整个怀新高速依弯曲的舞水河而建。

塔内侧有一横柱画有阴阳符,符两边写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横柱上多处有“血迹”般的红点。

此外,横柱上还写有塔的建造者及“首士”。

“首士”写有7人名字,其中5人均为怀新高速负责人,另两人为怀新高速原养护科科长及原芷江养护所所长。

据悉,“首士”是道教用语。道教文化中有种古老的祭祀仪式称为“太平清醮”。“太平清醮”是一种保平安的“平安醮”,也俗称“打醮”。“打醮”主要包括开搭阁棚、进火用斋灶、迎神登坛等仪式。

乡民在神佛前选出拜神的代表,称“首士”。“首士”在打醮的大部分仪式中代表乡民待奉神明。旧时举行“打醮”仪式一般为祈福消灾。

据消息人士告诉《新湘报》,怀新高速修建此宝塔颇有来历。

因怀新高速依弯曲的舞水而建,根据风水,弯曲的舞水象征弯龙,只有宝塔才能镇住。俗语也称“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该宝塔花费近120万元。另外,怀新高速还追加50万元在主塔旁建两个小塔。

消息人士还称,建塔的费用可能从怀新高速养护部门支出,塔内横柱写有怀新高速负责人名字不足为奇,但怀新高速下辖多个部门,为何只有原养护科科长及原芷江养护所的所长名字有幸留名?

宝塔旁的多个修路工人也告诉记者,这座宝塔花费100多万元,“这里的人都知道”。

《新湘报》试图多次电话联系怀新高速负责人刘爱平,但电话均无人接听。本报将继续发回追踪报道。

相关链接:据 悉,怀新高速公路起于邵怀高速公路终点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牌楼镇,经芷江县、新晃县,止于新晃县鲇鱼铺,概算总投资42.69亿元。主线全长93.127 公里。主线中的隧道、桥梁长达23.5公里。全线最高切方达67米,桥梁超长立柱最高达57米。怀新高速公路东接邵怀高速公路,西连贵州玉三高速公路。

邵怀、怀新高速公路的建成,打通了湖南省向西的出省通道,也链接了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通道。同时,也进一步促使怀化能真正成为五省通衢,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散地。经过4年艰苦奋战,邵怀、怀新高速公路在2007 年11月10日正式建成通车。

真趣楼近景

真趣楼成为怀新高速管理处一道靓丽的风景。

塔内横柱文字

苏建安与鲁毅都属养护部门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