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空调 > 从“刺猬的优雅”到文化的优雅

从“刺猬的优雅”到文化的优雅

luyued 发布于 2011-02-01 14:22   浏览 N 次  
  • 观碟有感

——观法国电影《刺猬的优雅》

法国作家妙莉叶·芭贝里给自己的畅销小说起了个好名字《刺猬的优雅》,让不少读者都想争相看看,这个好扎人的女“刺猬”究竟怎么个优雅法?小说一畅销,必会引起影视圈的瞩目,于是就有了同名版的法国电影《刺猬的优雅》。

  • 刺猬般的女门房——米歇尔夫人



已经54岁的勒妮,法国巴黎一栋高级公寓的女门房,这里的住户大部分连她的名字都不清楚。勒妮的家境贫寒,没有上过什么学,从二十几岁起就在这栋公寓做门房。她寡居、矮小、丑陋、肥胖,与猫共居,在旁人看来,她的生活就是每天干着送垃圾、吸尘、拖地板和分送信件的事,能有的文化娱乐也就是无休止的电视。这个女门房的性格似乎也不那么讨人喜欢,她整天很少笑脸,办事有些刻板,说话不会和颜悦色,有时还要不经意的“刺”痛一下别人。这位女门房确实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刺猬——周身长满了刺,对人筑起一道屏障。

但住在这栋高级公寓的人们几乎无人了解到,一个外表邋遢,不事修饰,穿着打扮寒酸,在大楼公寓里的富贵上等人的眼里,是最不值得注意的女门房,却有着十分优雅的内心。倒是小小年纪却能洞察大人的芭洛玛却敏锐的了解了勒妮,她告诉小津先生“米歇尔太太让我想到了刺猬,但她的内心却是十分高雅的,外人都看错了她,其实勒妮有着深深的寂寞和极度的优雅。”

谁也不会料到,勒妮会在忙完公寓的杂务以后,开始了一个优雅的转身,她会给自己冲上一杯香茶,翻开她正在阅读的书又津津有味的读起来,她还会在没人知道的时候,悄悄打开一扇房门,在一间不为人知的有着满架满架图书的密室里,她会躲在这里安静的读普鲁斯特、读弗洛伊德和康德------这时的勒妮已经全然不是外人看到的那个刺猬般的丑老太婆,而完全充满了文化的优雅。


她会用大作家托尔斯泰的名字为自己的猫起名列夫,她对公寓里所住人家的情况,脱口而出的评价用的是《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名句“所有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

她应邀到公寓新搬来的住户小津家做客,她可以不会使用高级座便器,可以开不了厕所的门而十分尴尬,但她一下就听出高级马桶放出的是莫扎特的音乐;

她可以从来没有受人邀请去吃日本的乌冬面,以致弄脏了自己“借”来的晚礼服,但她能一眼看出墙上挂着的画,准确的说出——京都的山。她还很会欣赏日本的文化,知道日本电影《宗方姐妹》中的台词“京都的山上满是山茶花的颜色”;

她身份微贱,却能看透一些中产阶级的虚伪之处——芭洛玛的父亲,一个部长级的国会议员,每天下班进门时,却颇不文明的将吸剩的烟头偷藏在门口的地毯下面;

她虽然很犹豫,却还是勇敢的接受了小津送来的关爱和爱情,并向这位知遇的异国男人展露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

------ ------

  • 刺猬般女门房的扮演者——法国当红大演员乔丝安·巴拉斯科(Josiane Balasko)


法国当红大演员乔丝安·巴拉斯科(Josiane Balasko)是法国当前最卖座的女演员,集编导演于一身,同时也是法国一位很有名的女性导演。曾因执导电影《巴黎男人香》而获得法国凯撒奖。

乔丝安十分精彩成功的演绎电影中女门房勒妮的角色,她十分喜欢化妆师为角色设计的造型,一头蓬松杂乱的不加修饰的头发,特别是特意给她加粗加硬的眉毛,所以当乔丝安将眉毛一扬一扬的时候,很快体会到一种“刺猬”的感觉。

当勒妮接受小津的邀请,准备去做客时,她到理发店剪去了一头蓬乱的头发,发型师为她设计了一个颇为优雅又很知性的的发型。勒妮又穿上了朋友为她“借”来的晚礼服时,演员乔丝安本身所具备的极度优雅的文化素质,一下子就完全在角色身上展现开来。一个平日里在他人眼里看来既陋且丑,粗俗的女门房一下子不见了,完全成了一个高贵典雅的美夫人形象。


加之勒妮到小津家晚餐时,所表现出的一系列出人意料的举动和丰富的文化修养,也使小津更进一步感受到勒妮所具有的文化内涵。乔丝安在电影里也成功地为自己扮演的角色完成了一次优雅的转身,完成了一个从刺猬的优雅到文化的优雅的美好诠释,乔丝安不愧是个举足轻重的大演员,为角色和整部电影大为增色。

由于拍这部电影的导演莫娜·阿夏芝是个新人,还是第一次执导一部大电影,因此象乔丝安这样的演员能否会和导演默契合作,很是让人关心。因此当乔丝安在接受采访时,别人就会理所当然的提出这样的问题:你是如何处理自己在剧组中的角色的?乔丝安完全将自己安放在一个演员的位置,并没有因为自己也是个名导演而对莫娜·阿夏芝有任何的不尊重,两人的合作非常默契而愉快。

电影中有一场戏,是女门房勒妮向芭洛玛坦诚心扉时,不禁因伤心之处而潸然泪下。按照导演莫娜的设计,是让勒妮坐在沙发上诉说自己的不幸,当伤感落泪时将坐在旁边的芭洛玛一下揽入怀中。而演员乔丝安试做了几次,感到这个位置很难将自己的伤感尽情表达出来,她为自己设计了一个站在桌边,手扶椅背,越说越伤心的表演处理,而由站在一边的芭洛玛一下冲到勒妮的怀里,两人都有了一种相知相识的感情。导演莫娜采用了乔丝安的设计,因此使这一幕戏处理得十分动人,剧情也由此自然进入了一个高潮。这是影片中十分经典的好镜头。


  • 天才小少女——芭洛玛



天才小少女芭洛玛,有着极聪敏的天分,还有自杀倾向。似能“洞察”许多大人都不清楚的东西。11岁的芭洛玛同父母和姐姐居住在一起,她的父亲是国会议员,母亲则是文学博士。生长在这个富有的家庭中,芭洛玛却不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觉得人们奋斗一辈子,“最终却像鱼缸里的金鱼一般了结一生”。她似乎看透了生命的荒谬与空虚,她打算只活到12岁生日来临的那天。

芭洛玛对人的本质似乎有着天然的识别力,她烦与父母那些尊贵的朋友坐在一起,还当众指出一个大人搞不清楚围棋是中国还是日本发明的,令人难堪。但她十分愿意与小津交往,向他学日语,和小津下围棋。她也能透过女门房粗俗的外表,极其敏锐的想到了刺猬,周身长满了刺,对人筑起一道屏障。芭洛玛十分准确地对小津先生说起:外人都看错了她,其实勒妮有着深深的寂寞和极度的优雅。一辈子与人“硬邦邦”相处的勒妮,居然也在这位少女身上找回了自己心中的柔软,还敞开了自己的心扉,与芭洛玛成为相知相识。

11岁的加朗斯·吉耶米克(GaranceLeGuillermic)扮演芭洛玛一角色,她是从200多个候选的女孩中脱颖而出的。加朗斯·吉耶米克确实机敏过人,对电影中角色的理解准确到位,在排演戏时,导演的一个小小的提示、一句没有说完的话,都能让这个小演员立即领悟并加以准确表现。不知是何缘故,她居然十分清晰的演绎了角色深埋着的忧郁,小小年纪着实不简单。

  • 挺绅士的日本老男人小津先生——又一个文化的优雅者


除了天才少女芭洛玛,在这座高级公寓里,小津先生是唯一能够一眼看穿女门房的人。他在刚刚住进公寓,有人向他介绍公寓里住户的情况,勒妮不经意的一个回答,让小津看穿了这个外貌不扬的女人包裹在内里的文化优雅,并开始了两人的友好交往。

小津刚搬进公寓,就听到女门房用了俄罗斯托尔斯泰小说中的一句名言,他也脱口而出接上了下一句,于是两个互不相识的男女,尽管地位悬殊,却在文化的优雅上有了惺惺相识的好感,并使相互之间都有了进一步交往的欲望。小津给女门房勒妮送了一套装饰精美的小说《安娜·卡列尼娜》,又邀请她到家中共进晚餐,共度生日,还一起欣赏电影。小津在和勒妮不多的交往中,认识了这位女门房深深包裹着的极度的优雅,这也是因为小津先生自己也同样有着文化的优雅,而能慧眼识珠。这两位很可能在多年鳏寡孤独的寂寞之后,重新为自己找到理想的伴侣,可惜这个刚刚开始起步的异国恋情,却因勒妮的突遭不幸死亡而嘎然结束,不禁令人扼腕叹息,也为小津先生重新陷入孤独感到忧郁。

  • 美女新人导演莫娜·阿夏芝——优雅的阐释者



2006年,女作家、哲学教授妙莉叶·芭贝里(MurielBarbery)写出了自己的第二部小说《刺猬的优雅》,小说一经推出就登上畅销书排行榜,迅速成为了07年度最畅销的小说,并先后获得了乔治·布哈桑奖、国际扶轮社奖、07年度法国书商奖等多项大奖。在六千万人口的法国,小说的销量早过百万,是“继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情人》之后,以长销之资雄踞畅销的传奇”。执导这部名作改编影片的,正是年仅25岁的女性导演莫娜·阿夏芝。

学历仅高中毕业的莫娜·阿夏芝在正式执导电影之前,演过几部电影,也曾导演过几部短片,决定拍摄这部电影还有一个巧合的契机,小说《刺猬的优雅》的出现让莫娜赞叹不已,碰巧制片人也在读这本书,她们立即与出版社联系并取得了改编权,并由莫娜执笔改写剧本。莫娜表示,这本书中最吸引自己的,是“各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的交织重叠”,而书中两位个性鲜明的主角,则为故事带来了一种变幻莫测的气氛。她觉得勒妮、芭洛玛、小津“这是三个不太常规的人,也是不太可能的遇见,年龄、社会阶层、社会背景全部相去甚远,他们的相遇非常具有戏剧性,故事层面很精彩,但实际上更让人难忘的是作者传递的很多信息,关于爱、死亡、对于他人的好奇心。对我来说,小说让我感到了生的意义,这个主题令我激动。”

莫娜·阿夏芝十分成功的完成了从小说到电影的优雅的阐释,在电影的一开始,小芭洛玛举着摄像机说的“而对我来说,拍一部电影就是我要攀登的珠穆朗玛峰”,应该也是导演莫娜自我的心中独白,电影《刺猬的优雅》也理所当然的获得了成功。

(文中图片均取自网络)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