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DVD > 关于万利达电教方面问题的几点个人看法

关于万利达电教方面问题的几点个人看法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11:21   浏览 N 次  

   大三实习了,我有幸进入了万利达电子教育产品在湖南省的独家省代理公司工作,借此我了解到万利达在电子教育方面的成就。很是不错,就他们公司熊总的描述中,我觉得公司的产品质量、科技含量、教育资源等方面很是不错,就我现在了解到的渠道政策、广告宣传方面的投入力度,都合符一个大公司准备做大事的标准,用我们公司的曾总的话说就是准备做事业。但就我这个半个局外人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万利达公司在电教这方面还是有些不足的,具体情况如下:

  1、宣传观念的错误。就熊总的发言中,我感觉到在他的认识中,万利达与步步高的差距就是知名度的差距,无可厚非,的确如此,万利达或者说是其他所有的电教产品与步步高的差距就是知名度的差距。但我从发言中我隐隐感觉到他的知名度主要宣传就是广告或者说是电视广告的宣传。当然,整天在耳边唠唠叨叨的确是一个提高知名度的绝佳办法,但这其中还有一个美誉度的问题,美誉度的决定因素有以下几方面:一个是产品的质量,一个是公司与消费者的关系。就万利达而言,质量方面与其他同类产品没有任何不如,甚至还略有胜出,然而与消费者或者说是潜在消费者的关系方面就略有不足。我在万利达的一个终端待了几天,旁边有步步高,对面是读书郎,在这段时间里面,我发现读书郎和步步高柜台前很是热闹,而万利达从始至终却只有一个客户试过我们的点读机,虽然销售量彼此都差不多。我想这意味着什么,不需要我多说了吧。为什么会这样呢?如果说是电视广告导致的,也许对,但那些小孩子宁愿在步步高读书郎那边排队也没有来万利达这边试用这是为何呢?况且他们的产品在外边方面差异也不是很大,同样是耳熟能详动漫卡通形象。而内容同样是热热闹闹的音效。那又是为什么呢?经过我观察,我发现原因仅仅是因为步步高和读书郎摆放产品的柜台是比万利达矮一些的那种产品体验柜,小孩子不仅坐在凳子上可以够到,而且那些年龄稍微大一些的小孩子站着就可以玩。就仅仅这一点,导致了人流量的不同,进而导致了产品知名度的不同。

  2、竞争优势定位不当。步步高点读机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告诉了广大的消费者一个理念――哪里不会点哪里――着重点在学习,读书郎的广告则告诉消费者他的特点――花很少的时间也可以把学习搞好――高效、娱乐、学习。而万利达广告告诉我们什么?对朋友要以礼相待,教孩子要知书达理,重要的还是一个礼品,一个很有中国特色的定位,不过万利达会不会成为电教行业的脑白金呢?说实话我觉得悬。固然,万利达送的教养与脑白金送的健康同样是中国人重视并需要的,但对于小孩子的培养,现在的家长在如今的教育体系下关注的更多的还是学习成绩,所以万利达送的教养这一礼物还是不足以引起国人的共鸣。

  就我的了解,万利达的电教产品原来主要用于出口,不过很显然,万利达在回攻国内市场的时候自觉不自觉的就忽略了他的这段历史,或者说是回避了这段历史。在我看来这无疑这是一个不太正确的决定。因为我们不可否认,在如今中国消费者的意识中,国外的教育还是要好于中国如今的教育的,尤其是早教方面。而这也正是万利达“飘洋”这么多年得来的唯一的最具竞争力的特点之一。我不清楚万利达为什么至今没有打出诸如“留洋游子万利达像中国教育献礼”之类的口号,是没有发现,还是鉴于中国教育内容的特点,或者干脆说是怕别人说自己崇洋媚外?这些,我不知道。但无疑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值得考虑一下。

  3、名字使用不当,典型的买椟还珠。不知道万利达公司是出于何种考虑,在他的电子教育产品回攻国内市场的时候选择了万利达,而不是他在国外的名字malata作为他的主要宣传品牌,是出于产品知名度的借势呢,还是本土化名字顺口好记?但无论何种出发点,似乎这个名字都不太妥当。我曾今做过一个小范围的调查,结果让我大吃一惊,居然没人认为万利达是一个电教品牌,最多的人认为是手机,而且是商务用的,也有些认为是DVD,更有一部分人认为是地产,总之都是那种商业话的品牌,纯粹是堆钱的。相比于步步高、读书郎而言,万利达的名字更像是一个商人而不是老师。而malata很显然是一个国外的名字,谁也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这个时候我们说它是什么意思它自然就是什么意思了。所以就名字方面,我个人认为,万利达是买椟还珠了。

  当然,以上的是我个人的观点,并且我在开头也说过,我是半个局外人,所以有些不对或者说是偏颇的地方还是要请大家多多包涵指正。

上一篇:万利达:平板电脑的创新奇迹 下一篇:没有了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