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DVD > 【置顶】《舌华录》简介

【置顶】《舌华录》简介

luyued 发布于 2011-04-14 03:50   浏览 N 次  

南朝刘义庆著《世说新语》,以其卓越的思想和艺术成就,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续作、仿作者历代不绝。降至明代,继何良俊《语林》、李绍文《皇明世说新语》、焦竑《玉堂从语》等著述后,又问世了专记清言俊语的《舌华录》,作者便是生活于晚明的江南曹臣。
曹臣,字荩之,改字野臣,号文几山人。徽州歙县(今属安徽黄山市辖)人,出生于商人之家,时明万历十一年(1583)。关于曹臣的一生,可用几句话作简短概括:出身四民之末,广涉经史子集,生计拮据窘迫,遭遇穷愁流离;才华需要施展,性情需要显示,郁闷需要发抒,感慨需要寄寓。
曹臣在大概三十二岁左右,创作笔记小说《舌华录》,写成于万历四十三年四月之前,作者根据汉至明代99种子史文集和自己当时所见所闻,博采古今人士警言隽语,共约1037条,所涉自上古传说时代至明末人物约1180位(版本不同,条数和人数会略有出入。此据黄山书社1999年版及其附录“人名索引”),厘分9卷18门。书名“舌华”,盖取佛经“舌本莲花”之意;亦即潘之恒序语所谓:“舌根于心,言发为华”。


随机文章:

210. 天象应动 2007-09-15188. 不复渡此 2007-08-24185. 我负天下 2007-08-21107. 海岱清士 2007-06-0266. 便非形骸 2007-04-22
收藏到:Del.icio.us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