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DVD > [转载]怀念我的好兄弟杨先科之三(入学之难)

[转载]怀念我的好兄弟杨先科之三(入学之难)

luyued 发布于 2011-04-14 18:43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怀念我的好兄弟杨先科之三(入学之难)作者:理想与现实

一位名牌大学生的酸涩泪(转载)

赴黔川了解当地的教育状况是我的第一个心愿。我所到的德江县,是个拥有38万少数民族人、2077平方公里的小县,属贵州特困县之一。千百年来,落后的教育一直象沉重的高原石,压迫着这块土地上的人民。

在乌江河畔的桶井乡望牌村,我听到了这样一个凄楚的故事。1991年8月寨民杨***的大儿子杨先科被北京大学地质系录取。穷山坳坳里出了“状元郎”,使这个沉寂了百年的村寨一下子沸腾了。可聆听背后波澜汹涌的乌江,眼望着长岩石的山峦和家里两间四面通风的草屋,杨先科犯愁了。开朗的父母为供他读完高中和弟妹读书,已变卖了家里全部值钱的物件,全家只剩下几副碗筷和几条被絮……如今却一下子要交1500元学费,还有公寓费、伙食费,穷山坳里的爹娘这辈子哪里拥有过1500元啊!

这个从未进过政府机关的山崽崽,突然大胆地想起了县政府,想起了父母官,他揣上娘做的粮饼,翻山越岭走了50多公里山路,一路打探来到县政府大院。站在政府大院里,注视着身边一张张陌生的脸,他茫然不知所措。一位细心的机关女干部,发现政府院内一个陌生人徘徊了好久,便好心地问他找谁。杨先科话没说出口泪水却先滚出了眼眶,他将录取通知书递给了女干部,向她道明了交不起学费,上不成大学的原委。这位女干部被眼前山崽崽的哭诉深深打动了,她将杨先科领到县长办公室。听了杨先科的陈述,县长抚摸着眼前山崽崽的头,滚动着热泪说:崽,咱愧为父母官呀,对不住了!当即带头号召机关干部捐款,所有的县委县政府干部既为穷山坳里飞出金凤凰而骄傲,又为穷困的山区而心情沉重,尽管他们也已三个多月未发工资了,但每位干部还是纷纷5元、10元地解囊相助。

捏着捐来的900多元现金,杨先科百感交集,他扑嗵一下冲着县政府大院跪了下来……

我到杨承宣家采访时,正赶上杨先科寒假在家,他告诉我,为了让他上学,父母只得忍痛让正读着小学和初中的三个子女杨**、杨**、杨***先后辍学,可这样也无力承担他每月在校的百余元各项开支,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