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饮水机 > 华裕顺抚,乡土呼兰行

华裕顺抚,乡土呼兰行

luyued 发布于 2011-04-14 21:14   浏览 N 次  

华裕顺抚,乡土呼兰行

文:紫华

呼兰河之行,最觉得新奇的事情很多。亦在行走中尘埃疲惫着,也走的脚上磨出的水泡在叫喊辛苦了。辛苦吧。一路沿着呼兰河的走向,向前。呼兰河,你流到哪里,行人的脚步也到哪里。

在车上在去的大客车上,外面雨雾蒙蒙。7月之行还是很有收获。一路的行走,哪里不是恬静的文字,不是说话的思想。走到哪里都是书写不尽的感动。不知道。这些土地愿意不愿意,让我的文字把她打扰。惊醒痴梦。梦里梦外的呼兰河呀,送我一朵浪花歌唱,送我一棵水草渡河。也渡我心巅之楣。

7月的手采摘湿漉漉的花草,在那幽深的小路上徘徊着。一年的呼兰河的研究,还是迟到了远来的脚步。文庙行走,而后是呼兰故道的奔波。在文庙的两次往返的寻觅中,还是有了很大的发现的。那就是看到了布汶砖。布纹砖,可以是辽代的,金代的墓砖的。看那古老的文字,在纵横交错的布纹砖的正中见里,在看着我们。当我们看到花纹砖时候,那是半块砖。再一翻转,后面是“蕐裕顺撫”的文言文字、两半块一对,是一块。于是我在其他地方找到了另外三块。都是一样花纹呢。从小长大,就没有看见过这样的砖,颜色黄赫色。砖的顶端还带有2---2的字样的。王老师查阅了一夜资料,找到布纹砖的资料有民国的绳纹砖是绳子模样。我觉得是布的经纬交错,应该是布纹砖。王老师更是确认了这个说法。他不是我靠感觉和想象,他靠资料和证据的。我笑笑,我就是靠感觉保留我的观点。我们两年的文字同行,还是一直有着相同的见地。很少相悖的。于是他和我都觉得这里该有个古墓的。他说有古墓,我说对。我说如果有是我们对呼兰文化的最大贡献的。他说更对。有新的发现总是让人喜悦的。

但是我还是觉得,在老师辛苦查阅的资料里,另外一种写法更为确切。就是汉朝的布纹砖盛行,而且这里是古扶余古国的区域。这个古国也是在那个时代不会久远的时期。如果是汉朝的,那就是说这里不会有古墓。但是,她和文庙一点关系都没有的。她是独立的文化形象和个体的。

我们辛苦的背着回。老师他说没有用,太沉重了。就在回来时候送给居民区的一个大叔。那个大叔眼睛直直的盯着,不肯放松。还是给盯了去。我和老师一路辛苦带回烟火繁华。我还是心痛的说,这叫有福不用忙,没福跑断肠的。大叔是有福之人的。我在那里网砖堆外拔时候,手弄得都破了皮的,很疼的。算了,自己也背不动还是依着老师的意愿送人吧。老师说不值钱的。

后来一查这样有意义还是心痛的了。我喜欢的是这四个字的。我说。这是上天对我的恩赐的。紫华到来,就发现了“蕐裕顺撫”。不是天意是什么那?上天赐予我们的文化辛苦研究的又一回报的。千里的路并不遥远,是这里的神灵把我们相见的。我喜欢,感动,轻轻的抚摸字迹。但是在所有资料里,就是没有发现带这样文字的布纹砖的。上天对于我和老师的辛苦是公平的的。用心的指合在一起,感恩上天对我们的厚爱的。

华裕顺抚,乡土呼兰行。我写着呼兰的情怀一直在路上的。火烧云红红的,落满了黑土地的夜幕。

记录激动时刻,赢取超级大奖!点击链接,和我一起参加“2010:我的世界杯Blog日志”活动!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