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电风扇 > 《浮沉》第二部120

《浮沉》第二部120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9 12:32   浏览 N 次  

  乔莉心不在焉地听着大家说笑,她不敢多吃东西,怕下午会犯困。她惦记着下午三点和何乘风的谈话。经过陆帆与云海的“点拨”,她很清楚,何乘风对晶通电子,以及未来自己在公司生存的重要性。他会谈些什么呢?只有十分钟时间,是谈晶通电子,还是谈自己对工作的想法与规划?

  她不仅把晶通的方案背得滚瓜烂熟,还对着镜子练习了好几次,如何用自信轻松的态度,谈出自己的规划与想法。上一次和程轶群的谈话,无意中改变了她的命运,可那是毫无准备的十分钟,现在看起来,更像是真诚带来的运气。可这一次,她已经做不到心无旁鹜了,她必须准备好,必须让何乘风对她的谈话很满意。

  “安妮,”秦虹轻轻碰了她一下,“我和本尼敬你一杯。”

  乔莉一惊,回过神来,看着双双举杯的刘明达与秦虹,忙端起杯子,“好啊好啊,我祝你们白头偕老!”

  刘明达与秦虹一怔,众人顿时又大笑起来,财务部的女员工说:“今天全是冷笑话,妈呀,冻死人了!”

  乔莉不好意思地看着秦虹与刘明达,这两个人笑也不是恼也不是,秦虹嗔道:“安妮,你存心整我呀。”

  乔莉也笑了,“是啊,是啊,我就是看不得你们这么甜蜜。”她再次举起杯,“本尼,祝你工作顺利。”

  刘明达笑着和她碰了碰,大家都哈哈一乐,也就混了过去。一时午餐结束,众人三三两两地往回走,云海走到乔莉身边,“嗨。”

  “嗨,杰克。”

  “你怎么了?吃饭的时候一直在走神。”

  “我没事,”乔莉笑了笑,“可能是累了。”

  “下午要和何总谈话?”

  乔莉点点头。

  “他虽然是你最大的老板,可他一样需要你努力工作,”云海笑了笑,“将军和小兵,都是互相需要。”

  乔莉一愣,心情顿时轻松了些。她看着云海,想说一声谢谢。可不知为什么,她觉得说不出口。一个很细微的想法冒了出来:是云海一直在留心观察她,还是她自己太紧张了,以至于云海一眼看出了她的异常?

  她深深地呼吸着,和云海聊些房子车子的问题,调整情绪。回到办公室,她立即投入工作,不想过多地去想谈话的事情。云海说得没有错,哪怕她是个最低等级的小兵,也会被将军需要。她应该有她的自信。

  下午两点四十五分,乔莉理好头发,补好妆,准时来到何乘风的办公室。

  “何总!”她精神奕奕地笑着,坐在了何乘风的对面。何乘风把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推到她面前,“这是我让阿姨准备好的,也是你的老板弗兰克最喜欢的哥伦比亚咖啡。”

  乔莉一愣,她没想到何乘风这么周到,只是和一个小销售谈十分钟啊。她惊喜地说:“谢谢您。”

  “十分钟,我们谈些什么呢?”何乘风微微笑道,“我刚进公司的时候,就听说了你的事情。听说程轶群临走前,把你调入了销售部。而且听说,你做前台的时候,曾经提出过辞职,也是程轶群挽留了你,把你调为总裁秘书。所以,我对你很好奇,因为我相信程轶群身为一个大公司的总裁,他对员工的眼光一定是独特的。”

  何乘风看着她,“后来弗兰克要把晶通电子划给你,我也知道,这个案子数字惊人,说是给你,其实是要倾尽全公司的力量来谈判与运作。但是我也知道,这对一个职场新人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想看一看,你,乔莉,安妮,一个从没有做过销售的年轻员工,要怎么办?”

  乔莉不禁有些激动,原来何乘风一进赛思中国,就对她了解这么多,而且,从工作一开始,她就在总裁的视线范围之内。“何总,我做得不太好,还请您多指教。”

  “谦虚是好事,”何乘风笑了笑说,“但有时候也要表现自已,让老板和团队看到你的才能。晶通电子的业务,你能够坚持下来,并且配合大家完成,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你做得不错。不过,我很好奇,当时是你主动提出要转到销售部的吗?”

  “是的,”乔莉说,“是我主动提出的。”

  “为什么想当销售?”

  “我想做个有用的人。”

  “哦,”何乘风问,“做其他工作就无用吗?”

  “其实我刚才说的原因,是我以前做前台的时候那么认为的。”乔莉连忙笑着解释,“那时候,我觉得公司各部门都有很多人,只有销售部人员不多,可他们帮公司赚了很多钱,所以,我认为当销售最有价值。可是现在不这么想了。”

  “说说看,现在怎么想的?”

  “公司是由几个大部门组成的,”乔莉侃侃而谈,“人事、财务、行政、市场、销售、技术,缺一不可。不管是前期的产品开发、后期的技术服务,还是市场部对整个市场的把握、人事部门对人员的管理、财务部门的核算等,都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而且每一种工作,都会对公司的利益产生影响。而销售,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但是,怎么说呢,好比打仗吧,销售是前线士兵,能够第一线地接触客户,从员工的角度来说,这个工作确实锻炼人,但不代表销售就比其他部门的员工高了一等。”

  何乘风点了点头,“对以后的工作,你有什么想法吗?”

  “我想当一个好销售,”乔莉说,“目前来说,这是我唯一的想法。”

  “哦,如果给你别的机会呢?”何乘风笑了笑,“比如去市场部,又比如去其他岗位。”

  乔莉一愣,不知道他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她想了想,说:“如果公司有需要,我愿意去其他的岗位,但是我不想脱离市场和销售。”

  “为什么?”

  “因为在市场部工作,也能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客户的需要,还有公司对整个市场的计划,这对于销售工作是有帮助的。而且在市场部工作以后再转入销售,也能更好地理解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但是像人事、财务技术……”乔莉想了想,“一方面他们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我想以后还是做前沿的工作,人事、财务、技术都属于后方的管理工作,从职业规划上说,缺少关联性。”

  何乘风点点头,“你想过你的职业生涯做到最高、最好的时候吗?”

  乔莉摇了摇头。

  “现在设想一下?”

  乔莉一愣,看着何乘风,今天这个谈话有的还在她的考虑范围内,有的完全脱离了她的设想。她笑着谨慎地说:“虽然大家说,不想当将军的小兵不是好兵,可我通常只想最近的事情,因为只有把工作一件一件做好,才能实现远大的理想,不然,就是一个空想家。”

  “那你觉得工作中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执行力,”乔莉说,“还有人品。”

  何乘风点了点头,“你最喜欢的体育项目是什么?”

  “体育?”乔莉想了想,“跳绳,还有下棋。”

  “哦,什么棋?”

  “象棋。”

  何乘风笑了,“弗兰克也很喜欢下棋,你们下过吗?”

  “下过,”乔莉笑道,“我们打平了。”

  何乘风哈哈大笑。他很喜欢这个年轻员工身上的活力,看来,程轶群的眼光还是很准的。她不仅能周详地考虑问题,而且热爱竞争、不惧压力,这在年轻人中,还不算是最好的品质,最关键的,是她愿意脚踏实地。他比较满意她的回答。

  “现在公司正是用人之际,”何乘风说,“我想让你了解,虽然你是前任总裁提拔的,但是,却是在我的任期内开始成长的,我很欣赏你,希望你能在赛思中国走得更好。”

  乔莉的眼睛一亮,“何总,我会努力的。”

  何乘风站了起来,他打开柜子,取出一盒雪茄,放在乔莉面前。“你可能会觉得奇怪,我作为一个总裁,为什么要送你一盒雪茄。因为我的两任销售总监,包括你的老板弗兰克,都是雪茄爱好者,所以,我常常为他们准备。我知道你不抽烟,但是我想告诉你,这盒雪茄,代表了我对你的期望。”

  “程轶群给了你一个当销售的机会,”何乘风微微一笑,“不过,那只是你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乔莉很激动,很显然,她这次的十分钟,谈得非常成功。来自赛思公司最高执行官的激励,让她一瞬间充满了斗志与热情,“我知道,我会把下面的每一步都努力走好。”

  “很好,”何乘风又说,“在赛思公司,我只给过两个人雪茄,一个是弗兰克,一个是你。你要保守这个秘密,也把我的期望放在心底。我希望你用工作成绩来表现。”他看了一眼时间,“我们的十分钟就要结束了,你还想说什么?”

  “何总,”乔莉拿起了雪茄,两只手轻轻地握住烟盒两边,“不管我能不能做到,我都会努力。感谢您对我的鼓励,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何乘风笑着点头,目送乔莉离开办公室。他相信乔莉说的是真心话。希望她能把握好晶通外包的机会,迅速地成长起来。也许,这个成长中的风险太大了,但人生就是这样,没有免费的午餐,想要迅速发展,就一定会有代价。乔莉拿着雪茄,回到了办公桌前。她先把雪茄放在抽屉里,想想不合,又拿出来装进电脑包里,又担心压坏了,还是拿了出来。她左思右想,最后灵机一动,找出一个礼品盒,把雪茄放在里面,然后把礼品盒竖在办公桌上,正对着电脑。

  这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她要天天对着它工作。何乘风的销售总监?这是她的职业生涯的最高目标吗?她连想都没敢想过,但也许,她的内心也可以藏着这样一个野心与梦想。哪个人不渴望成功,不愿意为了梦想而努力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