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厨房电器 > 汤池三月三庙会,追溯民间神话传说《粗康宝》

汤池三月三庙会,追溯民间神话传说《粗康宝》

luyued 发布于 2011-04-11 21:29   浏览 N 次  
(图片)2011年汤池三月三庙会庆典活动 (图片)2011年汤池三月三庙会,千年古刹万佛寺 (图片)2011年汤池三月三庙会,千年古刹万佛寺。洪师老爷段宗榜的土主宝殿 (图片)2011年汤池三月三庙会,千年古刹万佛寺络绎不绝的游客 (图片)2011年汤池三月三庙会,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彩旗招展,一片热闹欢腾的景象 (图片)2011年汤池三月三庙会,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彩旗招展,一片热闹欢腾的景象 (图片)2011年汤池三月三庙会,现代山寨版“唐僧”火热登场
4月5日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而今年的清明节恰逢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又是云南“汤池小镇”一年一度的三月三庙会,对于居住在汤池坝子十八村的人们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日子,接佛送神,搭台唱戏,踩高跷、演阴戏,舞狮子、耍龙灯、、、各类民俗表演可谓是琳琅满目。汤池三月三庙会从大唐年间开始流传至今,不仅是社会风俗的历史轨迹,也是一场影响极其深远的民间艺术盛会。

从4月1日开始,就有游客从全国各地陆续赶来参加汤池三月三庙会,提前预定住宿的地方,充分享受泡温泉的舒适和遐意。汤池小镇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基镼雄厚,素以天然温泉、千年古刹万佛寺闻名于世,赵氏滇泉汤池老酱堪称一绝,境内还有高原明珠“杨宗海”,森林公园小白龙,瑞光寺、西华寺、回龙寺,还有已经发掘出土的距今800年前的古战场遗址,亚洲极富盛名的春城湖畔高尔夫也坐落于此。汤池小镇依山傍水、秀丽古朴,地热水资源丰富,自流入河、水沸如汤,泉水温度高达70摄氏度,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美容、理疗之功效,“汤池”也由此而得名。当地有名的温泉度假酒店:万佛温泉山庄、永祥山庄都是游客泡温泉、住宿,聚会娱乐的首选场所。

汤池三月三庙会是一个大众民俗文化艺术盛会,据汤池村党委书记“杨永祥”介绍,参加庙会的人数历年来均有所增加,今年预计游客加上群众多达十万人次,为保障整个活动的顺利进行和现场安全,当地公安部门每年都组织大量的警力投入维持秩序。庙会期间,汤池小镇商贩云集、繁荣热闹,沿街出售的各种民间手工艺品,玩具、特色小吃,锅碗瓢盆、应有尽有,最热门的莫过于饭店,家家宾客满座,生意异常火爆。

4月5日,从凌晨5点钟开始,善男信女成群结队登上“涌金山万佛寺”,上早香祈愿家庭清洁平安、幸福如意,年轻的单身男女们在松林中缠起红线(俗称:婚姻丝)祈求幸福美满的姻缘。中午时分,汤池十八村的文艺演出代表队陆续到达万佛寺涌金山脚下的场地集聚,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彩旗招展,一片热闹欢腾的景象,各代表队按照指定的位置排列整齐,当地村委会领导列席,汤池村党委副书记“夏忠良”发言致辞并宣布了活动规程及注意事项。

会场活动结束之后,文艺代表队们按惯例由会场出发,开始“踩街”(街道巡演),彩车锣鼓队领头,依次是龙灯队、舞狮子、划旱船、扭秧歌、古装扮相表演、、、等等,音乐百戏,诸般杂耍,非常热闹,沿途街道被观赏人群围得水泄不通,在这段时间里,踩街队伍按序通过的西街、东街、北街三条主街道几乎是无法通行的,之后各代表队又分散到各个预定好的地点进行演出,一直持续到晚上。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候,人群开始围拢到已经搭建好的戏台子周围,观赏阳宗海艺术团演出的传统花灯戏剧、歌舞乐曲等精彩表演。


追溯汤池三月三庙会来历,起源于民间古老而美丽的神话传说《粗康宝》

在汤池坝子阳宗海一带,粗康宝的故事家喻户晓,无论男女老少,对于粗康宝的各种神事趣闻都能够随口道来。传说大唐僖宗年间,汤池坝子的一个民女,因缘巧合与神将土主老爷相爱私会,诞下儿子,怎奈人神不能结合,家人为遮羞避丑,将新生婴儿埋藏于粗康之中,欲断其性命后丢弃。三天之后扒开粗康,婴儿如得神明庇佑般存活下来,母亲即为其取名为“粗康宝”。粗康宝自幼天赋异禀、神力非凡,后又得父亲真传之神兵利器宝物,17岁投军报效大理南诏国,降五鼠、保边关、平蛮国、惩奸臣、救扶幼主、、、立下赫赫功勋无数,获封南诏国大将军,得国王赐名“段宗榜”。然为国征战十余载,段宗榜(粗康宝)衣锦还乡回汤池探亲之日,却因故暴毙途中、、、段宗榜(粗康宝)死后,汤池十八村的百姓们为了纪念颂扬他的功德,将其谥为“清平境帝”洪师老爷,谥其母为“洪氏圣母”,并形成在农历三月初三段宗榜归天成神之日送佛上殿(万佛寺)的传统习俗,世代延续,历久不衰,传承和发展成为“汤池三月三”庙会。据《南诏野史》记载,段宗榜是南诏国第八代国王劝丰佑的重臣,他善于用兵,劝丰佑执政时,段宗榜率部南伐北攻,立下累累战功,获封南诏国大将军。据了解,由环球旅游频道(环球在线)和圣灵影视传媒联合摄制的电影《粗康宝》,已经在筹备中,预计2011年即可上映与观众见面。

汤池三月三庙会风俗的形成是伴随着民间信仰活动而发展、完善和普及起来的,是一种极其复杂、古老而又新鲜的社会文化现象,是有着历史传承意味的大型民众活动,也是云南人文名片之一。如今的汤池,正在进行规模化的建设和发展,新的世纪,美丽的汤池小镇向世人展示着自己崭新的容貌和独特的气息。从来,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都是在具有大量公众参与的广泛认同中,才成为经典并历久弥新的。愿汤池三月三这种民族、大众化的“艺术盛会”继续发展和传扬下去。

文章转载自:环球旅游频道——西南新闻中心(环球在线)记者 》杨成林 报道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