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热水器 > 巴菲特要找接班人 六大候选人谁是下个股神

巴菲特要找接班人 六大候选人谁是下个股神

luyued 发布于 2011-02-02 08:37   浏览 N 次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近日表示,他有意找个接班人。媒体立刻高度关注,还准备了“小巴菲特”的头衔来迎接新“股神”的到来。但巴菲特没明说继承人是谁,业内人士只好根据他的个性和作风,进行了一番揣测。
“股神”要找“第二代”
按照伯克希尔·哈萨维公司董事会去年10月的决定,万一巴菲特不能处理公司的职务,他目前担任的行政总裁和首席投资总监的职位将由两人分别继承。董事会已经圈定了3名比他年轻的首席执行官候选人。
不过,市场人士更加关心的是,谁会接替他指挥投资方面的工作。
近日,现年76岁的巴菲特在给股东的公开信中明确承诺,他决定招收一名以上“学徒”,跟他学习管理伯克希尔·哈萨维公司的投资业务。他还坦言,希望徒弟能在必要时继承其投资总监的位子。
不过,巴菲特的招聘要求未免有些含糊不清:年纪要轻,男女不拘,性格沉稳,具独立思考能力和管理庞大投资组合的能力,有规避风险的天赋,并对个人及企业行为有一定程度的理解。
一时间,关于继承人的传说再次甚嚣尘上,盖可汽车保险公司的行政总裁卢·辛普森、盖可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奈斯利、奈特捷公务机公司的理查德·桑图利等人依然被视为巴菲特继承人的热门人选。继承人问题难免令外界对巴菲特的健康产生联想,但巴菲特却强调个人健康状况良好。
年轻忠诚是资本
巴菲特心目中较为理想的继承人是现任盖可汽车保险公司的行政总裁卢·辛普森。但辛普森仅比他年轻6岁,恐怕不久之后还得另选他人。因此,为了长远利益,巴菲特这次招收的徒弟必须更年轻。
其实,在巴菲特面前,年轻人大可不必妄自菲薄,因为白手起家的他,成名时不过三十几岁。1930年出生的巴菲特从小就有商业头脑,11岁时就用平生第一只股票赚了6美元。1969年,巴菲特结束合伙人公司时,清算出的个人净资产达2500万美元。1983年,他第一次进入福布斯400强,个人净资产达6.2亿美元,那年他53岁。此后的巴菲特纵横股市,被尊为“股神”。当然,巴菲特也表示过,自己喜欢忠诚的雇员,如果有人抱着骑驴找马的心态,就不要来添乱了。
必须是“鸡蛋”守护者
有人分析,巴菲特能长期立于不败之地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是位稳健的投资者。因此,无论从股东的利益出发,还是从巴菲特的原则考虑,伯克希尔公司都会期待一位沉稳的接班人。
巴菲特说,一个人一生中真正值得投资的股票也就四五只,如果投资者的组合太过分散,反而会分身不暇。他引用马克·吐温的话说,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然后小心地看好它”。
在他看来,没人能成功地预测股市的短期波动走势,因此短期投资是幼稚的,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应该选准优质股票,进行集中的、长期的投资。
选择投资企业时,巴菲特不做不熟的股票,只投资一些传统行业。他1989年就开始入股吉列,至今仍不动摇。他说自己每晚都能安然入睡,因为想到第二天早上总会有25亿男性要刮胡子。
相反,2000年初,网络股高潮时,巴菲特没买,大家认为他落后了。但是后来网络泡沫埋葬的是一批疯狂的投机者,巴菲特再次成为最大的赢家。
辛苦经营了一辈子,巴菲特必然不希望自己现有的“鸡蛋”毁于一次冲动的冒险尝试,而是希望有人能将它们“孵化”,然后生下更多的“鸡蛋”。因此,不难想象,沉稳的继承人才能让他安心放手。
对待慈善像投资一样
巴菲特是出了名的节俭,同时也是美国历史上最“慷慨”的捐献者。有人推测,巴菲特在选择和培养接班人时,可能会希望对方将自己的美德发扬光大。
巴菲特个性低调,把自己的生活准则描述为:“简单、传统和节俭。”50年来,他一直住在奥马哈的一幢房子里,开的车是一辆旧的蓝色林肯。家人给他买件新衣服,他却拿去退掉,坚持穿已经穿了几年的衣服,一个钱包可以用20年。
巴菲特对自己和家人很“吝啬”,但对公益事业却很热心。他在去年夏天宣布将自己约80%的财产捐给慈善事业,近日他又正式公开了这笔总额约370亿美元资产的具体分配方案。他已在遗嘱中写明,他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收益将在他死后10年里被用于慈善事业,主要是馈赠给5家慈善基金会。
巴菲特的慈善多少有点儿像搞投资。他拒绝沽名钓誉的做法,宁可把钱投到某些“高效率”的事上,获得最大的社会效益。(文/杨美萍)
接班人展望
卢·辛普森:盖可汽车保险公司董事长(70岁)。1979年入盖可公司时为首席投资官。身为投资高手,坚持集中投资原则,只投资几只股票,和巴菲特的作风有些类似。他向来不以巴菲特的接班人自居,自称没想过这个问题。
阿吉特·贾恩:伯克希尔·哈撒韦再保险公司董事长(55岁)。1986年加盟巴菲特的保险公司,多次受到巴菲特公开赞扬。他记忆力惊人,据说能在打桥牌时记住每张牌。
托尼·奈斯利:盖可汽车保险公司首席执行官(63岁)。1992年成为盖可公司首席执行官,带领该公司实现了爆炸式的增长。
理查德·桑图利:奈特捷公务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62岁)。1979年开办一家直升机租赁公司,成为业界先驱。1998年,奈特捷被巴菲特收购。
约瑟夫·布兰顿:通用再保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48岁)。
大卫·苏库尔:中部美洲能源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49岁) 。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