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厨房电器 > 热恋中---

热恋中---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08:34   浏览 N 次  

朋友都说我是一个很挑剔的人。是的,我承认。我会因为酒杯的不雅致而拒绝一杯上好的红酒;我更会因为喜欢一部影片的角色而放下手中一切去看这部影片。我不是谁的“粉丝”,可我却一直关注一个小女孩。在《中关村风云》里她是为了爱情放弃生命的紫嫣;《羊城风暴》里她是坚强而美丽的欧阳芙蓉;《荣誉》里她是惹人怜爱的小女贼杨树叶;再及电影《小裁缝》里那个质朴灵性的村姑......我感动于这些角色的同时记住了她们的演绎者:梅莉那。我在想,是一个有着怎样艺术感悟力的演员可以将这些角色诠释得这样鲜活?

文/本刊记者桂雪松

梅莉那:我和电影恋爱

既便是英国的威廉王子向你求爱,你都可以告诉他:“我不爱吃西餐,英国没有我爱吃的饺子。所以,我们不合适”。你是谁?你凭什么这么拽?我是女人,我凭我是女人,我就可以这么拽!

---摘自《梅莉那语录》

梅莉那小档案:

血型:o 星座:水瓶座
籍贯:湖南
生日:2月8日
身高:163 cm
体重:43 kg
爱好:电影

电视剧:
《中关村风云》《非常接触》《永不回头》《情有千千劫》《天下第一丑》《荣誉》《金粉世家》《香粉世家》《大汉风》《铁血莲花》《二十一天》《危险档案》《羊城风暴》《你是苹果我是梨》《我爱你,再见》《美丽分贝》《八百里洞庭我的家》

电影:
《小裁缝》《古墓魅影》《我不是女生》《南京!南京!》

数字电影:

《京武春秋》《铜月亮》

广告:
“惠泉”啤酒“王中皇”炊具“双虎”牌油漆“富硒康”保健品“修正药业”形象片“辽宁台”形象片“王府井”专题片cctv-2形象片

电视栏目:
cctv-2《满汉全席》btv---7《时尚装苑》cctv-2《三人餐桌》东方卫视《健康一生》福建东南《美丽配佩》

所获奖项:
第二届2006年度中美文化魅力人物——提名艺人奖
第二届2006年度中美文化魅力人物——影视新星奖
第三届2006年度中国“诸葛亮”策划奖——中国影视表演最具潜质明星奖

小梅随笔

这是我的下午茶时间,我在老地方喝我的下午茶,背景音乐是苏格兰的风笛,曲子不太熟,像是《亚麻色头发的少女》,我不肯定。阳光不太强,但是暖,我的心情像这室内的香气一样,蔓延一种感动......其实,不只是演员,每一个人都是在扮演自己的角色,只是在人生的舞台上,有人得到奥斯卡大奖,有人穷其一生都只是在演自己的配角(尤其是女性),为什么?作为一个职业的演员,我出演过许多不同命运和性格的角色,当我将自己置身于那些角色的时侯,我都会思考,比如,我在演《羊城风暴》里欧阳芙蓉,《荣誉》里杨树叶,以及《我爱你,再见》里陶丽蓉的时侯,我会想到这些女性可悲又可爱的地方,其实,我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分析,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都可以跳出自己的角色来理性剖析自我的话,那么,每个女性都将生活得更添姿彩。
我读卡夫卡的作品,赞同他的观点:女人总是在追求那种“最后”和“终于”的状态。这是智者的总结,生活中我们会见到许多类似的总结,只是我们不会在意它与我们本身存在什么必然的关系,女人追求那种最后的状态是因为有不安全感吗?我看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和不负责。人生的意义是过程,而不是最后的结果,所以,明智的女人都会将自己最美的状态展示给这个过程。因为她知道:女人要的那种“最后”和“终于”是什么,那便是“老”,对于一个女人而言,“老”远比“死”更残忍和可怕。我坚信每一个女人都是美艳的花,当然,不是菟丝花,她不必依附别的生物生存。
我认为女人可以是世间任何美好事物的总和。她可以是花朵,可以是云,可以是天使,那么,天使即便是搞恶作剧都是可爱的,好了,有了这些我们女人的理由,你做任何让自己美的事情都不过分,首先,你要认定在为自己活,不是为老公孩子活,你的感觉和心情是否好,这是第一位的,你千万不能总是牺牲自己,女人越是去“刻意讨好”,就越是容易失去。所以,既便是英国的威廉王子向你求爱,你都可以告诉他:“我不爱吃西餐,英国没有我爱吃的饺子。所以,我们不合适”。你是谁?你凭什么这么拽?我是女人,我凭我是女人,我就可以这么拽!

初春的阳光像薄薄的酒,但却很醇,斟在路边杯状的小花朵里。采访的地点定在她的家里,一个充满艺术感的居所。厅里是大副的各类剧照,有她的,也有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伯爵夫人的剧照。“她是大洋洲的骄傲---卡纳娃,也是我的偶像,”梅莉那说,我们的采访音乐中开始。

当过兵的梅是个热爱音乐的人,不是热爱,是痴迷,她补充说,音乐能赋予人任何美感。舞蹈演员出身的梅还弹得一手好古筝。采访几个“回合”下来,我竟然感到异样地累,觉得有种与她“过招”的感觉,这个小女人像一个时刻备战的战士。在她的身上,蕴有一种常人所不能体会的“势”,所谓“势”,是花苞盛开前蕴藏的能量;是骤雨未至前的墨云漫天,我觉得她像是个“危险”人物。睿智、美艳而锋芒毕露,我惊诧于她柔弱的外表下竟有如此势不可挡的锐气。

如果说梅是漂亮的,不如说她是个性的,危险的更贴切。说起她的艺术生涯,这个溢满南方灵秀的女孩说,机会眷顾有准备的人,梅说她是幸运的,因为她没有为这个“机会”作过任何准备,但她得到了许多女孩子梦寐的机会。在接第一部戏《中关村风云》之前,她就已经办好了出国的手续。那是在出国前的两个月,她在外语学院补习英文。有一天,室友(模特)要她陪同去一个影视公司,当闲聊中了解到梅莉那的成长历程和生活经历后,灵秀敏慧的她立刻被相中,剧组主创都认为她很适合戏里的女二号结果,她被留下来了。室友说,帕瓦罗蒂就应该是一个歌唱家,因为天份;你就应该是一个演员,而不能是别的。就为这句话,梅放弃了出国的机会。她说,让一切从零开始,不是赌,而是需要自我证实。梅莉那就这样接了自己的第一部戏。与她对戏的都是“腕儿”,没有人会在意这个半路杀出的新手,但这个“新手”第一部戏就担当了惹眼的女二号,在此我问到她压力,她马上挥一下手:没有,在别人面前有压力说明你对自己不够自信,不自信是演员的大忌。一个不自信的演员只有失败。最后,这个自信女孩做到了,她的表演让这部戏好评如潮,这个“新手”也得到了无数嫉妒。她却说,有人嫉妒说明我成功,这是对我的赞美,我很享受。

不怕苦,这是湘妹子的共性;有艺术的灵气和鉴赏力,这就是梅的特点了。但凡与她有过合作的导演都说“梅莉那,她是自己的导演。”是的,她知道如何掌控自己的角色。梅告诉我,一个艺匠与一个艺术家的区别在于什么?是天份和对待艺术的态度。梅莉那在拍戏时受了许多的苦,她笑颜是喜欢给自己找苦吃的人。在拍摄《荣誉》时,小梅饰演小偷杨树叶。在拍摄现场,她一旦有什么奇思妙想,就会去找导演说,有一场仅仅是将她绑起来的戏,她主动找导演斟酌怎样更能表达这场戏以及人物特点。最后的拍摄定下来,她被四脚朝天吊起来,这场戏让她吃尽了苦头,拍摄时间长达数小时但效果出奇地好。“这叫什么苦?对演员而言,拍摄出来的东西观众不满意那才叫苦呢!”

与梅合作过的导演都这样说她,真正的好演员不是训练和培养出来的,而是天成的。梅就是这样,她只需要你告诉她要什么效果就OK,能赋予角色以灵魂,不是每一个演员都能做到的。梅说,我就是要得到赞美,我就是要做最优秀的,我不会谦虚,德高望重的艺术家才有谦虚的资格。你是个演员,你站在舞台上,站在舞台上的人谦虚只能说明她没有能力,我不要这个。

梅莉那有一个比衣橱还要大的书柜,这些书是她的宝贝。她说,对一个艺术工作者而言,演员的表演“技术”没有太大的高下之分,拼到最后,拼的是文化和个人修养。梅用行动饯行这句话。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艺术的深度都将无从谈起。那么所谓的艺术生命也是昙花一现。尤其是女演员,青春和美貌都是短暂的。你可以另类,可以光彩夺目,你还可以张狂,前提是你必须要有资本,否则你只是个可笑的小丑。

梅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喜欢骑马,驾车。有女孩子都有的爱好:爱美,还爱吃,当然,也喜欢帅哥,可现在她连恋爱的时间都没有。“我在和电影恋爱”,她说,“我不能同时做两件事,现在,电影是我的全部,只有演电影和看电影才能使我有激情。我是女人,可是我却觉得电影要比男人的肌肉更吸引我。电影可以给我激情,让我感动,而男人不能。我问及她的梦想,她对我诡秘的一笑,说,做我自己的电影。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它是一个高度,也是从艺者的试卷,我要用它检验我,观众是我的评委。

说起自己的时尚观,我们就谈了去年她给时装装苑做的一期栏目,“将旧衣变靓”她在那档节目里与主持人共同改做了她的一件旧衣服,她得意地说,你知道多漂亮吗,我就是穿它做的CCTV2满汉全席的嘉宾评委。事后主持人找到我问及这件衣服的品牌,它只是我的DIY。小梅无意间流露了一个女孩子可爱的天性,俏丽而动人。

我知道她近来的档期很紧,问她现在拍什么戏,她神秘一笑,现在还不能说。至于她留给我的这个小小的悬念,我也不再多问,对于这个“阴谋”多多的小女孩,我所能做的就是观众,看她的“美丽阴谋”如何上演,当然,对于梅莉那,你可以挑剔。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