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热水器 > 长青:跑马圈地论英雄

长青:跑马圈地论英雄

luyued 发布于 2011-02-03 01:16   浏览 N 次  

一股跑马圈地风已经在国内企业当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一些拥有很多专利的企业,在技术上形成一种专利之后,要么将这些专利形成产品,形成自己品牌的产品;要么单单守着这个专利坐等将来收钱。这种产品未到,专利先行的市场战略,即所谓的“跑马圈地”。

无言的痛苦

3年的时间!2001年,历时3年时间的“长青”之争终于尘埃落定,长青集团最终夺回了“长青”这个商标,可以名正言顺地在其出品的燃气具上贴上“长青”商标。

在长青创建伊始,长青集团犯了一个让其在今后发展历程中备受煎熬、类似“画地为牢”的错误:在申请注册“长青”商标时,在核定使用商品类别上只申请了“燃气具阀门”。当时长青集团认为,这以后再推出燃气具其他类别的产品,理所当然只有长青集团才能使用“长青”商标。

这种理所当然并非就水到渠成。当长青集团聚集了足够实力,大举进军燃气热水器市场时,问题就出来了:在此之前,由于国家有关商标注册的商品归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按照新的商品注册归类方法,全国已经有4家企业注册了“长青”商标!这就是说,长青集团研制生产的燃气热水器(属燃气具系列)不能用“长青”商标投放市场。

万般无奈之下,长青集团只得为新出品的燃气热水器另创一个品牌——“创尔特”。

虽然创尔特最后赢得了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但在进行两个品牌的经营时,长青人也感到了异样的痛苦和困惑:不敢全力去推出“创尔特”品牌,如果创尔特投入的多了,必将影响“长青”品牌的投入;如果“长青”投入的多了,假如有人用长青这个商标来做燃气具,那么长青又无法打假。

“长青”商标最终完完全全的重归长青的怀抱。那段左右皆不得其所的痛苦经历,也让长青得到一个更为可贵的经验: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状态中的企业显得多么重要和不可或缺。

痛定思痛

前面是车,后面是辙。那次“长青”注册商标风波之后的长青显得更加英姿勃发,在面对种种恶意侵权等方面,长青也已一一练就了自己日趋成熟的“套路”。

2002年,在创尔特品牌如日中天的时候,“创尔乐”、“创尔达”等这样“假龙假凤”的产品突然在各地崛起,它们的商标产品范围都与“创尔特”一样,都是燃气具系列产品及家电系列产品为主。而“创尔乐”与“创尔达”均是人数不过数十人小厂,仅能进行热水器零部件的简单装配。

这一次,长青并没有手忙脚乱,因为长青人心中早就有了一份厚厚的“存底”——作为中山市的骨干企业,长青早在1997年就委托省4A广告公司对“创尔特”品牌进行全盘策划,并请来著名体育明星邓亚萍作品牌代言人,在央视及全国各地方媒体作了大量推广,其产品在国内外早已声名远播。对于长青的企业规模、销售渠道及产品声誉,作为长青近邻的“创尔乐”和“创尔达”不可能不清楚,但依然分别注册与“创尔特”相似的商标,其用心显而易见。

这些商标对创尔特热水器在全国的销售造成不良影响,长青集团在操起法律武器捍卫商标权益的同时,通过全国媒体的声音,表达向全国仿冒名牌商标者正式宣战的决心。

另外,当长青取得的第一个专利——全封闭式燃气调压器推向市场后,大受客户欢迎,同时也招来了一些仿制者,给长青产品形象和声誉造成恶劣影响,后来几经周折,发现仿制品的始作俑者为浙江两企业。为此,长青向浙江省专利局提出了起诉。长青集团何启强总裁回忆说:“在公司坚持不懈以及浙江省专利局的协助下,最后对仿制模具和产品进行了封存,三方也达成调解协议,两厂共赔偿长青5万多元。尽管获赔不多,但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专利=合法的垄断

长青集团目前是东南亚最大的燃气具阀门制造商,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燃气具制造和出口商及燃气热水器行业“质量效益型”五强企业之一。最近更成为唯一跻身广东省百家知识产权优势民营企业和广东省专利先进企业。

长青的专利管理工作由何启强总裁直接领导,办公室作为管理机构,设有3名专员对专利工作进行统筹管理。集团下属各事业部专利工作则由本部总工程师牵头负责,下设专人进行日常管理。

“专利就意味着合法垄断”。就像前面的两个例子,只有形成了自己的专利,才能够形成自己的优势,将跑马圈地运动进行到底。长青对于专利保护在追求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也十分看重专利壁垒对强化市场话语权的意义。

长青在专利保护和技术储备上有着睿智的战略眼光。去年,长青的蓄能式电热水器是我市唯一一个被纳入全省专利技术实施计划项目。而围绕该产品系列,长青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9项,外观设计1项,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品保护圈。

目前,长青研制的气具阀门、减压阀、燃气热水器等热能科技产品已达3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拥有各项专利达76项,成为我市名副其实的专利大户。近三年来,公司每年至少有10项新技术、新产品“新鲜出炉”,年科研成果转化经济效益占企业新增产值的60%以上。

专有技术的所有者想要其产品在国外市场也具有垄断性的地位而不被侵权的话,唯一的出路就是向产品出口去向国申请专利。长青是燃气具行业内具有代表型的出口型企业。对此,长青有足够的研究开发实力。长青现有的70多项产品专利中,有近一半为出口产品所有,避免了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在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有效地延长了产品的生命力,增强了企业的国家竞争力。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