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电视机 > [转载]从“美格之争”看中国企业境界

[转载]从“美格之争”看中国企业境界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2 00:26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从“美格之争”看中国企业境界作者:刘步尘

人的境界不同,企业的境界也有高低。汶川大地震时,有的企业慨然解囊,有的企业一毛不拔。

我一直认为,美的和格力都是中国最好的企业。从两家企业产品受欢迎的程度及企业盈利报表,即可窥知一斑。但是,要论企业境界,我觉得这两家企业还有不小差距。

发此感慨,是因为最近两家企业又开始新一轮“口水仗”。美的在全国媒体发布整版广告,宣称在“家电下乡”中美的空调销量遥遥领先,变频空调处于绝对第一位置。格力老总董明珠直接发起反击,暗指美的吹牛,不拿业绩说话,并暗指美的变频空调是“拿外国的零部件贴牌”。两家企业在“销量”和“变频”上各执一词,大打出手。本来都是受人尊重的企业,却因为数据不同而互相诋毁,不免让人小看一大截。

既然是对手,竞争也就在所难免。但是,君子生财,取之有道,企业竞争,也需要在规范内展开,虚构数据及相互诋毁,都为高品格企业所不齿。遗憾的是,中国企业似乎走不出这个怪圈,一旦成为竞争对手,总把对方当成敌人对待,欲置死地而后快。此前,海尔和海信、格兰仕和美的、TCL和步步高,都曾有类似行为发生。在这方面,中国企业着实应该向外国企业学习。日本家电产业至今都是全球金字塔顶端的企业,索尼、夏普、松下等等,一顶一个的厉害,但是,你看到它们之间互相诋毁了吗?相反,他们还会适时开展合作,共同开发技术难题,然后实施成果共享。但是,中国同行企业似乎永远坐不到一个板凳上,即使结成利益联盟也是同床异梦。2001年,中国彩电企业结成价格联盟,不就就应为康佳(当时的老总是陈伟荣)率先反水而分崩离析。2006年,TCL、创维、康佳、长虹四家彩电企业成立深圳聚龙光电有限公司投身液晶面板,努力了半年之后不了了之。为什么?达不成共识。

和彩电有所不同,中国空调算是比较争气的产业。这几年,格力、美的、海尔,牢牢占据空调三甲地位,外资品牌难以染指。也许消费者买彩电的时候会想一想到底买国产品牌,还是外资品牌,但是他们在买空调的时候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国产品牌。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说明本土空调企业的成功。

遗憾的是,如此成功的空调企业,在处理本土企业利益之争的时候,总是给人留下小鸡肚肠的印象。我们经常说竞争实际上是竞合——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可是,竞争有了,合作在哪里?

狭隘的企业心态,势必局限企业可持续发展。这样的心态,企业无法开展技术合作,对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形象建设不利。我们经常说中国企业短于核心技术,为什么?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企业无法开展技术合作,难以形成技术合力。

我相信董明珠和方洪波都是相当聪明的人。但是,他们没有想好一个问题:如此争吵,会给消费者留下什么样的企业印象?到底得大还是失大?

实际上,格力、美的并没有因为争吵而分出高低,企业为此进行的营销资源投放,基本上属于无效投放。在人们看来,一个真正有实力的企业,是不屑于竞争对手说什么的。当然,一个真正自信的企业,也不会随便诋毁竞争对手。

美的和格力,作为中国优秀企业尚且如此,其他企业的境界可想而知。以这种心态做企业,我真担心企业有无长远的未来。

(2009年9月9日夜)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