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厨房电器 > 幸福在哪里?

幸福在哪里?

luyued 发布于 2011-04-17 08:29   浏览 N 次  
王小姐,30岁的单身知识分子,喜欢运动,青春靓丽,月薪1万,业余时间读书或者去旅游。

王大妈,60岁的小学教师,喜欢与人沟通,肥胖有糖尿病,经常去医院看病,现在她把大部分时间拿来带幼儿园的小朋友唱歌,全家五人月收入总计6000元。

猜猜谁更幸福?

王大妈说自己深感生活充满幸福,王小姐说自己总感到孤独寂寞压力大。原来,王大妈的幸福感高于王小姐!

据心理咨询专家们分析:健康、财产、年轻以及知识不如婚姻和牢固的人际关系重要。王小姐可能经常觉得孤独寂寞无奈,而王大妈却更豁达开心。

关于幸福,这个人们心里永恒的渴望,现在得到了高等学府的关注和研究,国外不少大学已将其纳入课程,并成为最受欢迎的一门功课——“正向心理学”。很多知名的大学已正式提供类似的教育,只是中国现在还没有起步。

什么是幸福?

有社会学教授认为,幸福是一个矛盾:无法直接追求,只能在追求其它东西时获得它。“幸福,是为了追求公民道德和试图行善,而与其他人接触的非直接结果”,很显然,让世人寻求道德完善。

而智慧瑜珈修炼者则认为放弃家庭、房屋、财产和职业去追求智慧,并因此获得了真正的幸福。 这与经济学家们的观点比较一致,他们认为:幸福=效用/欲望。多一些财富,少一点欲望,就能增加幸福。但多数人无法对抗因此而来的来自多方面的恐惧和压力。

英文化史的教育家索奇认为:真正的幸福意味着把握我们自己,使我们潜在成为的那个人更为真实,即马斯洛所说的“自我实现”。幸福不在窗外不在门外,幸福在我们的心里。

其实老天爷是公平而宽厚的,既然财产、年龄、健康不是幸福的决定因素,那么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修减自己的欲望,通过与他人友好接触获得真实的幸福感,这是王大妈的幸福,也是王小姐的幸福,因为人家王大妈那么个条件都能经常有幸福感,何况自己是健康的王小姐!


文章来源:益心达心理咨询中心 说明:北京益心达心理咨询中心多位心理咨询专家提供各类心理咨询,婚姻心理咨询等服务。 北京益心达心理咨询预约电话:010-67697701 公司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刘家窑嘉业大厦2号楼1011室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