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厨房电器 > 春秋霸主--齐桓公(8)

春秋霸主--齐桓公(8)

luyued 发布于 2011-02-01 10:24   浏览 N 次  

五子争君

当初,齐桓公的三位正夫人王姬、徐姬、蔡姬,都没有生儿子,他的六个宠妾生的儿子分别是:长卫姬,生无诡;少卫姬,生惠公元;郑姬,生孝公昭;葛赢,生昭公潘;密姬,生懿公商人;宋华子,生公子雍。桓公死后,他的五个儿子都相继做了齐国国君,君位传承呈现并列传递的形式,而且并列之多,在历史上恐怕并不多见。下面,我把他们的为君过程简单叙述一遍。
1、公子无诡为君。桓公与管仲在世时,曾把昭立为太子,并嘱托宋襄公要鼎力协助。后来,雍巫有宠于长卫姬,就通过宦官竖刀向桓公献厚礼,桓公私下里答应把无诡立为太子。公元前643年,桓公死后,易牙与竖刀杀死诸多大臣,把公子无诡立为齐国君,太子昭奔宋国。

2、齐孝公太子昭为君。公元前642年,宋襄公率诸侯军讨伐齐国,以护送太子昭回国为君。齐国人害怕,就把公子诡杀死,桓公的其他儿子组织党徒抵抗,但宋军打败四公子及其党徒,立公子昭为国君,这就是齐孝公。

3、齐昭公潘为君。公元年633年,即孝公十年,孝公死。孝公弟潘杀死孝公子舍,自立为君,这就是昭公。昭公元年,晋文公在城濮大败楚军,大会诸侯,向周天子朝拜,被封为霸主,至此,齐桓公称霸的时代已全部结束,晋文公称霸的年代开始了。

4、齐懿公商为君。公元前614年,即昭公十九,昭公卒。昭公弟商在昭公墓杀死昭公子舍,自立为君,这就是懿公。最初,商相争君位不成,就私下里结交贤士,爱附百姓,很得民心。等到昭公死后,子舍立,势力较弱,商就带领党徒到昭公墓前把舍杀死。

5、齐惠公子元为君。公元前609年,即懿公四年。懿公被丙戎、庸职杀死,齐人废其子而迎公子元即位,这就是惠公。公元前599年,即惠公十年,卒,子顷公无野立。至此,齐桓公众公子争夺君位的战斗终于降下了帷幕。

上一篇:RP 下一篇:08大河剧《笃姬》3分钟预告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