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厨房电器 > 有感汽车行业的经验不足

有感汽车行业的经验不足

luyued 发布于 2011-01-31 19:52   浏览 N 次  

汽车行业的浮浮沉沉很是常见,如奥克斯、波导等民营汽车企业,在强大利益的驱使下它们也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主业,投入大量资金来做大家公认的“暴利行业”,但事关经验的考验让它们都败下阵来。他们或是在入行前大势炒作以及下定决心,或是在退出行业前炮轰中国汽车行业的不成熟,甚至是对行业的批判怨言。其实这都是很正常的行为和过程,一个新来物要想在新行业有立足之地,所谓经验是必不可少的。就像找工作一般,进入公司前考官问你的问题多半与经验和成功案例有关。

是的,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短短几十年的历史不足以说明什么,到如今我们的骄傲“红旗”都衰败并沦落为借用别国技术来振兴的品牌,那么对于后起之秀的民营汽车企业,我们是不是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在此,对于经验问题似乎我们应该有更清楚的认识。

吉利、奇瑞、比亚迪等近年来才被人们认可的汽车品牌,在短短几年间从毫无经验默默无闻的汽车生产厂发展为集汽车研发、销售、出口的大型汽车集团,这本身就是在积累经验,而对类似于出口之事更是“红旗”这样的经验老者所不能及的。在国外有许多小型的甚至可以称得上迷你级别的汽车厂,他们一年的产量不过几十百把台,但是他们做的却是堪称极致的超级跑车,当然这样的能力是我们现阶段所不能及的,因为其中所涉及到的经济、历史、工程、手工艺等问题我们相比之下还存在明显差距,我只想说明经验是积累和摸索来的,少不了时间的考验。不过,现代化开放的社会和开放化的经济也为我们国家的汽车企业提供了很多和经验强者合作的机会,如澳地利的AVL、德国的FEV内燃机研发公司、帝森克虏伯机械设备、申克激光设备、毛瑟机床,以及意大利众多的汽车设计公司,还有英国著名的莲花工程公司;在和强者合作的同时我们并不是抄手派,在付出了白花花的银子和工程人员的日夜奋战的心血后,我们换回来的还有开发和制模经验,以及车辆工程调校的经验,当然在国际型汽车企业面前我们略显生嫩,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的前进步伐。其实,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幸福,在竞争白热化的买方时代,如果单凭自己敲敲打打模仿抄袭,终究不能成大事。毕竟国际化趋势是要让投资付出的产品能走向国际市场并赢得更多的订单。

联想至此,不由得也想起了自己的工作状况。由于之前所在的互联网企业不甚景气乃至出现了经济危机开走了些员工,所以在反复思考后我也离开了曾经辛勤过的公司。原本想换个行业做做一直梦寐的汽车媒体,可惜在多次碰壁后我不由得对经验二字有了更多的感慨。最近一次的复试,我和一家欲做汽车杂志的媒体总编展开了对话,总编末了对我说:其实我感觉你的文笔不行,并且经验不足......

话音落此,我的心情可以想象是冰凉的。何为经验,经验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以及对于别人的肯定。汽车行业的自主创业其实和走上工作岗位具有很多相似处,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都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都是一样的奋斗赢得掌声的过程,为何具体操作却是那么的艰难。在回家路上看着自主品牌的汽车飞驰而过,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中大量的奇瑞、比亚迪、中华、力帆、吉利,我思考着,虽然人们时常诟后这些自主品牌的不足以及恼人的缺点,诸如动力系统技术落后、车身钣金不平整缝隙过大、内饰质量低劣、配置不够人性化、人机工程不够合理等。但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的人选择他们,这其中是否存在奥秘?

其实这秘密并不深奥,就像华晨走进德国靠的是低廉的价格以及和宝马的合作,固然价格因素是其中之一,支持与理解也是重要的要素,更多的或许是一种大胆估测以及根据自身能力和对其信任的态度,这才是最重要的。尽管华晨在德国遭遇了安全危机,但前景依然是美好的。那么选择合适的员工自然也和买自主品牌的车具有同样的道理,这样看来,似乎只能说明那位总编的眼光不够锐利,还没能识别我这匹千里马吧!

信任来自自身和对方,但所谓经验就是积累,而对于想要积累的人则有一个怪圈似乎很难突破:“因为没经验而进不去,因为进不去而没经验”。可笑而真实的悖论不单发生在我们熟悉的汽车行业,更是发生在求职应聘之时。

上一篇:电梯的刺激 下一篇:选购橱柜要四看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