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厨房电器 > 16 猎人海力布

16 猎人海力布

luyued 发布于 2011-01-31 16:34   浏览 N 次  

课 题

16 猎人海力布

教学目标

1 能从海力布舍弃生命拯救相亲的感人故事中深受感动和教育,对故事中的人和事有自己的体会,热爱民间文学。

2 学习浏览课文,默读课文有一定的速度,边读边想。

3主动认识3个生字,会写11个生字

教学重点

抓住文中描写人物言行的词句,细心体会人物的品质。

教学难点

即重点

教学准备

教 学 流 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同学门喜欢听故事吗?谁来说一说你读过哪些故事,为什么会喜欢它呢?你的故事讲的真好,今天老师也给同学们带来一个故事,名字叫《猎人海力布》

这是一个非常生动的蒙古族民间故事,而且具有神话色彩。据说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山村,有一块奇特的石头,传说是海力布变的,大家称这块石头为“海力布”。海力布是一个猎人,怎么会变成一块石头呢?为什么他的故事会流传了这么久呢?同学们想知道吗?现在我们就来学习16课。

二、板书课题

1、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注意读通句子,标出自然段。

2、请同学们快速浏览课文,说一说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3、这篇文章是按照什么顺序写的呢?

现在请同学们用一句话概括出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同桌可以商量。

起因:海力布救了龙王的女儿,得到了宝石。
经过:海力布劝乡亲们搬家。

结果:海力布为了救乡亲,自己变成了石头。

三、从刚才的分析中,我们了解了故事,那你认为海力布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板书 热心助人 舍己为人

看来同学们的课文读的非常认真,概括能力也特别强,

1、 在文章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热心助人的人呢?请同学们在1到7自然段中画出来,然后说说你的理解

2 有一个细节同学们注意到了吗,小白蛇和海力布说话的时候,有一句话重复了两遍,是哪一句,为什么?

3 海力布因为救了小白蛇,而得到了这么好的一块宝石,他想多打猎去卖钱吗?

4 海力布并不贪图宝石,他想得到宝石就是想多打猎,好多分给乡亲们一些。

就是这样一颗宝石,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来看文章的8到14自然段,请同学们画出描写海力布语言和心理活动的句子,并说一说使你感动的地方在哪?

生汇报

抓重点词语指导朗读(急忙、急得掉下眼泪、镇定)

当乡亲们看到海力布变成石头的时候,他们心里会怎么想呢?会怎么说呢?谁来模拟乡亲们来说一说。

乡亲们得救了,可我们可爱的猎人变成了石头,找同学们读一读最后两个自然段。

人们世世代代纪念海力布,据说现在还能找到那块叫海力布的石头呢?为什么用据说这个词呢?

猎人海力布虽然只是一个民间故事,但是海力布舍己为人的精神代代流传,今天在学习结束之前,你想说点什么呢?

四、结束语

老师建议你把这个故事讲给你周围的人听,我相信同学们通过学习,一定会把海力布的这种热心助人,舍己为人的精神发扬光大,我也相信同学们时刻能做到心中有他人,处处留美名。

板书:16 猎人海力布

救白蛇

得宝石 热心助人

救乡亲 舍己为人

变石头

第二课时

一 同学们,学习了“猎人海力布”这个故事,你们有什么感受?那么这个故事为什么那么吸引读者呢?我们来共同讨论一下。

二、学习生字。

1、出示生字,认读生字。

“鹰、恩、酬、僵、叮、禽、塌、管、誓、谎、避”

2、组词,造句。

3、分析字形。

4、指导书写生字。

重点指导“鹰、酬、僵、禽、誓、谎”

5、学生练写,师巡视指导。

三、积累内化。

《资源评价》相关内容

四、作业

创造性的复述课文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