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音响 > 汤姆逊镜头中的广州药街如今是服饰街

汤姆逊镜头中的广州药街如今是服饰街

luyued 发布于 2011-04-30 09:48   浏览 N 次  

上图左选自约翰·汤姆逊1873年出版的《中国与中国人画报》,上图右选自中国摄影出版社2001年出版的《镜头前的旧中国——约翰·汤姆逊游记》。两张照片机位基本相同,角度有些许差异。汤姆逊在其游记中说:

……归途中,我们穿过药品街(Physic Street),也就是香兰街(Tsiang-Lan-Kian)。这里的商店几乎同样规模,灰砖界墙使每一家商店与邻点分隔开。所有商店都有一间前店堂,门朝向大街。在花岗岩或灰砖砌的柜台上,陈列着他们经营的商品。竖立在花岗岩基座上那高高的招牌,是每一个中国商店必不可少的典型特征。招牌对面是一个小神坛,供奉的神主宰者商人和他的生意。只要商店开门,就要供奉神。在神像前摆放的青铜香炉里,插上点亮的小棍香烛。#此前在首页部分显示#

……

广东人商店里的招牌,不仅是店主人的骄傲,同时也是中国学生们的兴趣所在。这些招牌都选用夸张了的古典诗句般的词语,以吸引公众对各家商店的注意。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很难从招牌上看出商店经营何物的寓意。于是,一个销售做汤用的“燕窝”的店主,仅仅在他的招牌上写着简单的“永记”二字,意为永恒。下面可以列举出许多这方面的例子:

“乾记号”——这是经营徽墨笔料的招牌名称,确实是赋予了太多的文学色彩。

“张济堂”(张氏家族中的“济”字枝脉),经营精加工的蜡封药丸。张的名字使他的族人、亲戚都感到骄傲,并且还成为其药丸质量可靠保证的象征。

“天益”(意为天之优势),专营桌布、各种椅垫。顾客们如何能从这些桌布和椅垫想起“天的优势”,除非他想像着使用这些靠垫时所得到的柔软舒适之感超越了地球那边人们的享乐。对于那些经营与家具或家居装饰品有关的商店,其招牌上往往有所体现。下面是这类具有夸张意味且含有小常识的招牌。

“天益慎”,是一家销售靠垫和藤编制品的商店。

“永记”,销售燕窝的商店,同时还传授伪币鉴别技术。

“庆文堂”(颇有颁发奖学金的礼堂之意),是专刻美术图章的店子。

(按:上述招牌在照片中都可以看到)

汤姆逊所说的药街,后来成为打铜行业集中地,名打铜街。民国15年(1926年)扩建成马路,为纪念辛亥革命,以“光复河山”意命名为光复路。分南、中、北三段,此为南段,故名。如今,光复南路成了服装辅料批发一条街。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