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用电器 > 音响 > 我的应急收音机:德生R9701二三事

我的应急收音机:德生R9701二三事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3 22:57   浏览 N 次  

(与R9701同系列的R9710,多了一个调频立体声功能,其他性能无差别)

我手上的这台R9701是3年前购进的。在有了凯隆D220袖珍短波机之后,原本打算将体积略大的R9701出掉,但回想起来当初最早因为512地震添购它的经历,以及中间一系列的经历,又深为不忍,最终还是留下吧。

以下是2008年闹运会期间的试用记录:

9701是一台不错的应急收音机。最早看到它的介绍是那个跑了500公里去北川灾区找老娘的博主,就是这位了:

http://dyestuff.blog.163.com/blog/static/8054392520084214462389/

当时我看他用的是一台R9701(其实是德生的“短波王”R9700,比R9701还要大——可见所谓的装备并不见得斤斤计较),一部山寨厂的GPS,强人阿,后来就按图索骥拿下了号称袖珍”短波王“的R9701。

说说它的好:

1短波选择性很好,二次变频不是吹的,我在西北某地出差时收到了清晰的伊朗中文台,而同一地点另外一架R1012就收不到(都是用拉杆天线);干扰台锣鼓声中仍然能听到些许VOA的声音

2很省电。2AA用了4个小时以上没有什么反应;

3体积小。装在腰包里没占太大空间,比GPS大一点点而已。

4调频广播很好用。同样是08年,在郑州附近的火车上,我确实看到了窗外陇海线铁路桥下的马路成了大游泳池,收听河南交通台时新闻证实了这一点;说是多年罕见的暴雨,轨道桥下面水排不出去;在列车到河北听石家庄交通台,天气预报说当晚有暴雨。

生活旅途中有一台袖珍短波机,还是很有意思的。

我曾经带着这台R9701在帝都闹运会开幕之夜出城避难,那晚号称有88个国家的首脑来朝,一大筐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呆在城里确实心惊胆战,生怕出什么不可预期的事情——结果当晚老毛子果真狠揍了格格巫。

在香港澳门出差时,也带着它收听来自东南亚的电台,还恰好收听了海地大地震的消息,大海茫茫,短波的传播奇好,至今记忆犹新。

虽然现在改用体积更小(价格也更便宜)的D220作为旅游用机,但R9701作为应急用机仍然是称职的设备,比起PL550等高端机器性能并不输,比起德劲DE13等只有几个波段的应急收音机来说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简单的指针式界面也非常适合老人和儿童操作。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